近期热点

蒋昌俊校长主持召开专题调研会
强调要抓实抓好“双一流”和新增学位点建设

发布时间:2018-03-08发布部门:校长办公室

3月5日,校长蒋昌俊主持召开学校“双一流”和新增学位点建设专题调研会议,研究推进我校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和新增学位点建设工作。副校长刘春红、邱高、卿凤翎出席,各学院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

蒋昌俊指出,“双一流”建设和新增学位点建设都是学校当前事业发展的大事要事,要集各方智慧和力量抓实抓好,“少提希望,多提方案,多出成效”,把新学期的各项建设任务向精细化、精准化加以落实,推动学校事业再上新台阶。蒋昌俊强调,一流学科和新增学位点建设,最终都要落脚到立德树人这一高校的根本任务上来,以学科建设带动人才培养,夯实人才创新能力的培养,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各学院和部门要结合自身的发展定位和工作实际,围绕一流学科建设,群策群力,认真谋划,切实将本学院、本部门的发展有效融入到学校一流学科建设中来,并以一流学科建设带动自身发展。

蒋昌俊强调,在一流学科和新增学位点建设过程中,要着力把握好几个关系。在建设视野上,既要瞄准国内,对接国家和地方的战略发展布局,又更要放眼国际,立足世界科技、教育发展前沿,“站更高、看更远”,结合国际前沿、国家战略需求调整自身的发展理念,善于在新的环境下前瞻谋划、抓住机遇、彰显特色、提升实力。要坚持一流学科建设、学位点建设和专业建设“一盘棋”思维,扎实推进学科交叉,促进资源优势互补。要不断优化学科布局,以优势特色学科为龙头,带动其他学科发展,形成学科分类型、分层次建设格局。

刘春红、邱高、卿凤翎在会上讲话。刘春红指出,要准确理解和把握一流学科建设内涵和国际引领性,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建设、科学研究等国际化,成立国际组织应加强顶层设计、资源整合、做出特色,争取国际纺织教育领域的话语权和主导权,推进国际认证和境外办学。邱高指出,学校近年来快速发展来之不易,各学院部门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以新的思想观念来加强人才培养,建设一流的本科教育,统筹好目标与手段、师资队伍的数量与质量以及教学与科研的关系。卿凤翎指出,学校今年将完善新进教师的评审机制,推出科研用房有偿使用制度,并希望各学院结合学院发展目标,抓紧制定并提交年度学院进人计划。

与会各学院和相关部门负责人纷纷建言献策。纺织学院院长陈南梁表示,纺织学院在“现代纺织科学与工程”世界一流学科建设中有义不容辞的使命与担当,学院有信心完成相关建设任务,以开放合作的心态,打破壁垒,资源互补,加强学科交叉协作。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李俊说,学院要把握“双一流”建设的东风,进一步解放思想,由借船出海向自己扬帆出海转变,以一流学科建设和新增学位点建设为契机,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的质量。环境学院院长柳建设谈到,在一流学科建设中,相关学科之间的错峰发展、差异发展很重要,要坚持优势发展和协调发展相结合。机械学院院长张洁提到,希望学校进一步为一流学科建设搭建学科交叉合作平台,明确具体方向,落实具体任务,加大各项任务的落地执行。管理学院院长徐寅峰表示,开展一流学科建设首要是明确其内涵,思考如何通过一流学科建设带动学校和学院内涵式发展,要坚持以人为本,化“输液”为“造血”,加大优秀人才培养力度。材料学院副院长张耀鹏结合学院在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际联合实验室的建设体会谈了看法,建议加大对原创性科学研发工作的支持力度。理学院、外语学院、人文学院、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信息学院、计算机学院、化工生物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及体育部的负责同志也分别结合学院实际,对学校一流学科和新增学位点建设提了宝贵意见和建议。

 

视频: 摄影:王宇 撰写:向娟 信息员:王宇 编辑:吴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