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蒋昌俊校长专题调研“一带一路”、环东华建设
强调出方案抓落实见实效

发布时间:2018-03-13发布部门:校长办公室

3月8日,校长蒋昌俊主持召开“一带一路”、环东华建设专题调研会,对学校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环东华建设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副校长刘春红出席会议,来自纺织、服装、材料、管理、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国际文化交流等学院及校办、发展规划处、党委宣传部、科研处、教务处、国际合作处、发展联络处、科技成果转化中心、上海时尚促进中心、环东华时尚创意中心等相关部门的负责人与会。

本次会议是继“双一流”和新增学位点建设专题调研会后,由蒋昌俊校长主持召开的第二场专题调研会。开学短短两周,蒋昌俊校长在学科和学位点建设、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环东华时尚创意集聚区建设方面展开调研,对新学期的重点工作展开布局。蒋昌俊在会上指出,2018年,随着《东华大学“现代纺织科学与工程”世界一流学科建设方案》的公布,我校一流学科建设已步入全面落实阶段,学校“十三五”规划进入贯彻落实的第三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学校内涵式发展要贵在谋划、重在落实。要加强对学校事业发展的统筹协调,以“一盘棋”的全局思维谋划工作,结合学校改革发展目标定方向、抓机遇、促发展,把重点放在抓落实、见实效上来。

蒋昌俊强调,国家“双一流”建设和“一带一路”倡议为我校教育事业发展提供了新机遇新动能,全校要齐心协力,在“一带一路”背景下抓住机遇,担当使命,有所作为,要以一流学科建设为主线,按照“12345”内涵建设和“12211”外延拓展思路,将建设任务落实落细,形成契合本学院部门实际、可操作性强的“施工图”“路线图”。在融入“一带一路”和环东华时尚创意集聚区建设过程中,要瞄准国家特需和时尚创意两个制高点,进一步发挥学校在纺织、服装、材料、设计等学科领域的特色优势,加强协同,构筑命运共同体,以科技创新与时尚创意的有机融合与跨学科协作,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相关产业、教育以及上海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做好相关服务。

蒋昌俊最后强调,“环东华”以文创和科创为引领,文创是目标和方向,科创是手段。“一带一路”更多是我们的机制和桥梁,要在文化和科技方面与沿线国家开展合作,取长补短。无论是推进落实“一带一路”倡议,还是环东华建设,关键在人,要整合力量和资源,努力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找到发力点,提升学校影响力。

刘春红在调研中指出,“一带一路”倡议落实和环东华建设既要紧密依托学校特色、学科特色,整合校内资源,搭建交叉平台,打好跨学科、跨校区“组合拳”,形成凝聚力,又要狠抓落实,注重成果产出,做到“掷地有声”,让学校的学科资源优势切实转化成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优势和人才培养优势。                                                     

与会人员结合学院和部门工作实际,对学校做好“一带一路”倡议落实工作和加强环东华建设谈了自己的看法与建议。大家纷纷表示,“一带一路”建设是国家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实行全方位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一带一路”倡议让丝绸之路在新时代焕发新的生机活力,作为纺织、服装学科特色鲜明的高校,我校在其中大有可为。做好“一带一路”倡议服务,要始终坚持国际化路线,坚持发挥自身特色优势,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进一步强化合作交流, “一带一路”合作交流以文化、教育交流居多,学校还要立足于科技创新方面的特色成果,加大科研项目的参与度和贡献度,依托重大工程项目,与沿线国家和地区密切开展产学研合作,推动东华成果在沿线落地生根。在以学校特色资源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同时,要注重以成果转化推进相关学科发展,实现成果反哺学科、反哺育人。谈到环东华建设,与会干部认为,环东华建设既要以内涵特色为引领,结合上海文创50条,形成校内外聚焦时尚创意产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的合力,也要强化区校联动,以松江环大学城科创园区建设和长宁环东华时尚创意产业集聚区建设为载体,不断对接产业发展新需求,发挥大学服务社会的职能。

视频: 摄影:王宇 撰写:向娟 信息员:向娟 编辑:孙庆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