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思政聚焦] 东华大学思政课“云平台”正式上线
“易班+”让课程思政“活”起来

发布时间:2018-03-26发布部门:宣传部

课堂上,学生们都低头看着手机,集中精力抢答老师刚刚发送的提问。答题结束后,授课老师第一时间便可了解答题情况,再根据数据分析,有针对性地进行提问和解疑答惑,这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堂上的一幕。本学期开始,易班“云平台”正式走进东华大学思政课堂,助力打造全新的师生学习共同体,“易班+”让课程思政“活”起来。

学生成了参与感、获得感十足的“低头族”

传统思政课上,往往是老师一个人唱“独角戏”,讲授内容理论色彩浓厚,学生理解起来有些费力,导致学习兴趣大减、课堂气氛不活跃。面对网络“原住民”95后大学生,如何运用新媒体新技术更好地丰富课程内容,是每一位思政课教师需要思考和解决的问题。针对新媒体环境下大学生更加注重互动体验的认知特点,东华大学探索开发了易班思政课“云平台”。该平台可以实现学生自助签到、课堂提问、师生互动、课下资料共享和交流等智能教学功能,构建了功能强大的师生共享教学课程资源库,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在讲到‘矛盾’这一概念的时候,老师通过易班‘云平台’发布题目,大家踊跃参与抢答,这种方式让平时上课不敢举手发言但又想表达自己观点的同学有了更多的表达机会,易班‘云平台’让我们的课堂更加有趣,极大地提高了同学们参与课堂的积极性。”东华大学理学院2016级学生孙皓淳课后谈到。

思政课“云平台”改变了过去“老师讲,学生听”的单一灌输式授课方式,基于易班大数据技术支持,除了课堂讲授之外,老师还能够多维度地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及关注热点,将相关内容融入课堂教学,用学生易于接受的语言和鲜活的事例,使思政课堂更具导向性和精准性,有效提升了思政课的亲和力和针对性。

“以前为了丰富课堂内容总得绞尽脑汁,如今通过思政课‘云平台’,可以跟学生实时互动,第一时间分享他们身边可知可感的生动案例,同学们参与互动的积极性大大提高,思政课更贴近学生实际。”谈到使用思政课“云平台”的感受,俞喆老师说。

用好“易班”这支思政育人网络粘结剂

自2017年4月起,有一门课在东华大学校园迅速“火”了起来,这就是新开设的思政选修课《锦绣中国》,该课程将学校纺织、材料、服饰等学科特色融入课程教学,通过课程的价值导向与知识导向相融合,得到师生一致好评。与此同时,学校在易班线上同步推出《锦绣中国》系列课程,学生可在线发布感想、提交作业、进行交流讨论,取得较好的网络思政育人效果。

提升课程思政实效性归根结底还是要落在内容建设上。东华大学利用易班平台与第一课堂相互支撑形成“4+1+1+X”课程思政建设模式,其中“4”为第一课堂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4门课程;第一个“1”为《形势与政策》课;第二个“1”为思政选修课;“X”指课程思政类的课程,使该模式具有积极的延展性。相较于传统的思政课程而言,“4+1+1+X”模式在内容上更丰富全面、更具系统性,涵盖思想政治理论课、专业课、通识教育课、公共基础课等,既保证了思政课主渠道课程的核心地位,又充分挖掘课程思政教育资源,切实增强了课程思政的辐射面及实效性。与此同时,通过易班网络空间,将这些课程聚合在一起,逐步形成课程类型多元共生、在线共享的“易课群”,“易网相融”的网络课程思政特色进一步凸显,共同助推“大思政”格局下的课程育人体系构建。

近年来,东华大学充分发挥易班平台资源优势,深入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使线下课堂通过易班延伸网络育人功能。开通“易课堂”“易班思政微课”等精品栏目,打造易班“名师工作室”,发挥名师学术专长和师德魅力,老师与学生在线交流学习及科研心得,分享个人成长经历,将思想疏导融入轻松有趣的网上互动,在潜移默化中对学生进行主流价值观的教育和引导,取得了良好育人效果。目前,学校有180余位任课教师长期驻点易班,建有不同类型“名师工作室”47个,其中博导、教授占70%,东华大学网络育人同心圆已逐步形成。

视频: 摄影: 撰写:高坤 孙庆华 信息员:王宇 编辑: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