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中国工程院院士柴天佑受聘我校兼职特聘教授并做客钱宝钧讲座

发布时间:2018-04-01发布部门:人才工作办公室


3月27日,我校聘任中国工程院院士柴天佑为校兼职特聘教授的聘任仪式在松江校区举行。校长蒋昌俊出席,副校长舒慧生主持聘任仪式。部分职能部处负责人、信息学院教师和学生代表等200余人参加。   

柴天佑院士,现任国家冶金自动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信息科学部主任,系IFAC Fellow、IEEE Fellow、亚洲控制协会Wook Hyun Kwon教育奖获得者,曾任国际自动控制联合会(IFAC)技术局成员及IFAC制造与仪表技术协调委员会主席。他长期从事复杂工业过程控制、优化和综合自动化的基础研究与工程技术开发,先后主持完成国家973重点基础研究计划、国家自然科学重点基金、863高技术计划、国家攻关计划、国家高技术产业化专项以及企业重大自动化工程等30多项科研项目,取得多项系统性创新成果。

(蒋昌俊校长致辞)

蒋昌俊为柴天佑颁发聘书,感谢柴院士对东华大学发展建设的支持。蒋昌俊指出,东华大学当前处于一流学科和新增学位点建设全面落实阶段,要把各项工作落实到立德树人这一高校根本任务上来,创新人才培养理念,提高教师队伍特别是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和研究生培养能力。他希望借助柴院士此次加盟东华,纺织、自动化控制等相关学科建设团队要充分借鉴柴院士在钢铁、冶金等领域丰富的经验,着力研究解决自动化领域高层次人才培养过程中理论与实际脱节的问题,从而推动我校自动化控制学科快速发展,进而助力学校一流学科建设。

(蒋昌俊校长为柴天佑院士颁发聘书)

柴院士在受聘仪式上表示,自己长期关注和支持东华大学的发展,此次加盟东华,希望能为推动学校自动化控制学科基础研究与工程技术应用深入融合,加强理论前沿研究与学术交流合作,推动相关人才培养贡献力量。

(柴天佑院士作报告)

聘任仪式后,柴院士受邀做客钱宝钧讲座,带来了题为《制造流程智能化——对人工智能的挑战》的学术报告。他在讲座中由离散工业和过程工业的特点和发展目标切入,分析了制造流程信息化系统现状,阐述了制造流程智能化的涵义与愿景,提出了人工智能面临的科学问题。柴院士的报告深入浅出,通俗易懂,报告结束后,不少青年教师踊跃发言,与柴院士交流探讨。

据悉,柴天佑院士当日早早来到我校信息学院,在聘任仪式前,他听取了信息学院关于学院发展的汇报,和信息学院教授亲切座谈,并特别针对学院学科发展的四个方向提出了很多真知灼见,对我校信息学院未来的发展具有指导意义。

视频: 摄影:王宇 撰写:彭释 信息员:王宇 编辑: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