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8-04-28发布部门:统战部

今年是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4月27日,重温历史、携手前进——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延安路校区举行。此次研讨会由民盟上海市委、民革上海市委、上海中山学社联合主办,我校民盟委员会承办。民盟市委专职副主委沈志刚、民革市委专职副主委董波、东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崔运花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东华大学党委统战部部长岑洁,民盟东华大学委员会主委胡良剑,民革东华大学支部主委王立新等出席会议。研讨会由民盟市委参政党理论与盟史研究会会长、华东师范大学教授章义和主持。来自民盟、民革各级组织的成员60余人与会。

崔运花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党委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并向与会领导、专家、民盟盟员、民革党员表示欢迎。崔运花指出,七十年前,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了“五一口号”,提出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这一口号迅速得到了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积极热烈的响应和拥护。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历史事件,标志着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公开自觉地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迈上了新征程,标志着我国民主政治建设和新型政党制度建设揭开了新篇章。今天,我们重温光辉历史,弘扬优良传统,召开纪念“五一口号”学术研讨会,对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夯实新时代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对于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我国新型政党制度,推进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不断向前发展,具有特殊而重要的意义。此次研讨会的召开必将对我校统一战线的思想教育和学习实践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对我校各民主党派的思想、组织等各方面建设起到很大的鼓舞和促进作用。她希望,我校统一战线继续发扬优良传统,充分学习、吸取本次会议的研究成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加强新形势下的统战工作,积极构建学校大统战工作格局,充分发挥党外知识分子的作用,广泛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为全面实现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有特色高水平大学奋斗目 ,为建设教育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民盟市委副秘书长、上海中山学社副社长兼秘书长、东华大学教授廖大伟,上海市金山区人大常委会法制委(内司委)副主任委员戚涵钧等来自民盟、民革的7位专家学者用心选题,以丰沛的史料从不同角度回顾了各民主党派响应中共中央“五一口号”的历史背景和多党合作的发展历程,展望了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的发展前景。


视频: 摄影:徐宏炜、王宇 撰写:叶晓燕 信息员:孙庆华 编辑:王洁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