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学校召开2018届毕业班学生党支部书记调研交流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8-05-11发布部门:组织部(党校)

5月8日,2018届毕业班学生党支部书记调研交流座谈会在松江校区召开,校党委副书记崔运花出席,各学院毕业班学生党支部书记代表及党委组织部、党校相关人员参加座谈。

崔运花首先代表学校党委对毕业班学生党支部书记为学校党建工作做出的努力和贡献表示感谢。她指出,各毕业班党支部在全校党建工作“夯实基础、提升质量、做强特色、推动发展”的总体目标下,主动思考、积极作为,在党员过程培养和关键环节把关、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党内政治生活各项制度执行、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等方面进行了大量有益探索和创新实践,各党支部书记都发挥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扩大了党组织和党员群体在学生中的影响力,取得的成绩值得肯定。

崔运花指出,2018年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各毕业班党支部要在前期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实践活动的基础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5月2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及5月4日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重点在“学什么、怎么学、怎么做”上下功夫,要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及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要历史地、系统地、发展地学习,从而深化对马克思主义历史必然性和科学真理性、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的认识;结合中国实际学,特别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要学习马克思的远大理想抱负、执着追求、坚韧的意志和生活态度、高尚品德。要学以致用、以学促做,立足学生实际做表率,成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同时,她希望各毕业班党支部书记充分依托各学院陆续开展的毕业班党员离校主题教育活动,将工作过程中积累和形成的优良传统、特色品牌及经验做法加以传承和延续,给学校党建工作开拓新思路、注入新内涵、发挥新作用。最后,她寄语各毕业班党支部书记,要始终牢记自己的“党支部书记”“党员”“东华人”三个身份,坚持标准不降,发挥毕业班党员、支部的模范带头作用,无论从事任何工作,都要不忘初心,敢为排头兵和先行者,同时以各种方式关心支持母校建设发展。她还为毕业班学生党支部书记送上了母校的祝福和纪念书籍,希望大家养成终身学习的良好习惯,拥有前程似锦的未来。

本次座谈会还深入聚焦把关政治标准、提高党员发展质量,加强党员特别是毕业班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创新支部活动方式、做强党建特色品牌,发挥各自优势特色、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等方面开展了专题调研。与会党支部书记畅所欲言,交流气氛热烈,大家分享了各支部在实践探索中的典型经验和创新举措:纺织学院党支部深入推进“1+2+3+4”党建工程,组织毕业班党员开展“我为母校建言献策”主题活动;化工生物学院党支部开展线上“我要讲党课”系列分享会和实习经历分享会,多形式、多渠道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管理学院党支部以“理论+实践”的形式,在确保组织生活正常化的基础上,探索毕业班组织生活形式多样化、生动化;机械学院党支部积极探索“1+2+N”任务分配工作模式,引导毕业班党支部党员发挥作用,增强支部凝聚力;人文学院党支部持续深化研究生“周五论坛”党建品牌项目,以支部共建、沪上高校合为依托扩大支部影响力;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党支部探索“头脑风暴式”的组织生活形式,设置“服声濡梦”有声电台,传播青年党员正能量;信息学院党支部推行学生党员“定岗定责”机制,充分发挥毕业班党员的“传、帮、带”作用。支部书记们还就工作中部分存在的毕业班党员学习不够深入、组织开展活动较困难、围绕中心抓党建作用还有待进一步发挥进行了研讨、提出了相关意见和建议。

作为我校学生党员全过程教育培养体系的最后一环,毕业班党员离校主题教育已延续多年,成效显著。今年除了学校组织的毕业班党支部书记调研交流座谈会,各学院也在陆续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毕业季主题活动,共同引导新时代大学生党员积极发挥“领头雁”作用,以身作则,率之以行,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

视频: 摄影:曹雪 撰写:赵北琳 、曹雪 信息员:孙庆华 编辑:朱一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