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加强政治建设,保持政治本色,党建引领发挥正能量
——学校召开退休党建工作调研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8-06-15发布部门:组织部(党校)

为深入贯彻中央和上海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落实市教卫工作党委2018年系统老干部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加强离退休党建工作,倾听老同志心声,6月13日,学校组织召开以“加强政治建设,保持政治本色,党建引领发挥正能量”为主题的退休党建工作调研座谈会。党委副书记崔运花出席,退休党委书记曹春城、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徐玥、退休党委副书记宋惠艳、各退休党支部书记、专职党务干部、党委组织部相关同志等参加调研。

会上,各退休党支部书记畅所欲言,第一党支部书记于平从“弘扬主旋律发挥正能量、为老同志办好事解难事、寓教于乐”三个角度介绍了支部日常学习交流和活动情况,并阐述了结合退休老同志特点的支部工作模式;第二党支部书记周邦屏表示,支部党员老同志非常关注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学院发展,可喜的是,越来越多的退休党员同志通过参加学院活动、参观实验室建设、教学设施、教学科项成果展等深刻感受到了学校和学院的变化;第五党支部书记蒋光辉从党的基层组织要积极组织党员进行理论学习作为支部的首项工作谈起,介绍了支部组织专题理论学习和党课、积极发挥老党员的正能量、调动老中青党员的积极性、支部凝聚力建设、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等五个方面的工作情况和体会;第六党支部书记虞永珍表示,通过民主评议,支部的学风有了很大转变,支委对每次组织生活都讨论确定主题、联系确定主要发言人,带动支部党员有针对性地发言,支部党员虽然年龄大、文化程度不高,但都坚持参加组织生活;第十党支部书记崔学楼讲到老党员愿意听到党的声音、受到党的教育,支部利用自身优势,请支部人文社科类专业的党员做主题讲座和主题发言,提高组织生活质量,让党员从中有收获;第十二党支部书记辛友义分享了支部组织生活会“会前有预约、发言有内容、会后有收获”的工作方法和经验,并就“挖掘正能量,发挥典型人物作用”介绍了支部的优秀党员,并提出了工作设想;第十四党支部书记杨其荣表示通过给60、70、80、90岁的党员集体过生日、支持党员在网络上发挥正能量等,加强支部凝聚力建设,支部党员有了满足感和幸福感;第十六党支部书记贾平从“党员分类管理、党支部信息化建设、党员关注热点问题”等方面介绍了工作经验并提出建议;第二十党支部书记姚顺发从支部党员实际出发,谈到支部加强党的理论学习、确保组织生活质量提升的方法和措施。其他与会各党支部书记也踊跃交流发言,就学校退休党建工作、党支部建设和老同志关心的问题,提出了很多宝贵意见和建议。

崔运花代表学校党委对退休党委以及各退休党支部书记尽心尽责、用心用情做好党建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她指出,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党的建设做出了总体部署和要求。退休党建工作是学校大党建的重要组成部分,退休党建工作要在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体要求下进行谋划和推进,要紧扣学校党建工作“夯实基础、提升质量、做强特色、推动发展”的总目标,紧密结合退休工作和退休党员的实际情况,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探索创新,不断提升组织力;各退休党支部可通过“个体教育与群体教育相结合”“分散教育与集中教育相结合”“线上教育与线下教育相结合”“离退休与在职相结合”“单位与社区相结合”等“五个结合”,不断加强政治建设、坚定政治信念、严格政治生活、发挥政治功能,担负起教育党员、凝聚群众的责任。学校将对退休党支部书记们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加强专题研究,切实推进问题解决,全面推动新时期退休党建工作质量提升。

新时代下,学校将不断探索退休党建工作中务实管用、灵活便捷的党组织设置新形式,创新退休党建工作新方法,着力推动退休党支部科学化、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退休老同志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提升我校退休党建工作质量与水平。

视频: 摄影:赵北琳 撰写:刘维巍 赵北琳 信息员:孙庆华 编辑:孙庆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