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爱东华爱实践 | 我校积极开展2018年资助政策宣传专项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8-08-16发布部门:学生处(研究生)工作部

今年暑假期间,我校开展以“砺志乐善•同力协契”为主题的资助政策宣传专项暑期社会实践活动。18支由203名获奖受助大学生组成的队伍奔赴河南、安徽、湖北、湖南、江西五地,围绕资助政策宣传、公益活动及朋辈关怀等三项主要任务,深入农村、深入基层,开展参与式观察和服务式体验。

宣传资助政策,照亮求学之路

  

学校组织获奖受助队员代表作为“资助政策宣传大使”,赴各地市宣传资助政策。通过高中宣讲、站点答疑、走村入户宣传、准大学生家庭走访等多种方式“现身说资助”,共举办“助学政策,助我成才”主题讲座近30场,实地走访482户,点亮了偏远地区和农村学子的求学梦。队员们宣传资助政策、分享大学经历,解答关于绿色通道申请、助学贷款办理、助学金申请等资助措施的疑问,让当地高中学生和家长消除顾虑,受到当地民众的热烈欢迎。“宣传资助政策,让学弟学妹重燃青春梦想,同时也让我们再次感受到爱的鼓励。感恩国家和学校在教育方面倾注的资源和力量,我们一定努力成长成才。”资助政策宣传大使李鑫说道。此外,实践团还通过朋辈慰问活动实地走访在校生、新生家庭了解情况,送上慰问金,给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送去温暖,将精准扶贫与资助育人有机结合。

发挥专业优势,助力精准扶贫

  

各实践团结合学科特色,深入农村乡镇、城市社区开展调查研究、科技服务,为地方经济发展、居民生活提供智力支持。慈善爱心屋团队赴河南安阳走进上海咕噜鸭服饰有限公司产业就业扶贫基地进行实地调研考察,并结合服装设计专业优势,针对作坊生产加工方式,在服装布料选择、生产程序改进方面提出改善建议;外语学院赴怀化通道侗族自治县实践团开展特色支教,专注提升少数民族地区儿童英语成绩;纺织学院赴湖南省实践团调研蓝印花布,助力传统纺织工艺传承发展……各实践团队在实地学习中不断观察与思考,通过公益服务将专业知识应用于实践,助力精准扶贫。暑期实践让青年学子们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也增强了他们毕业后服务基层、报效国家的感恩责任意识。

采撷小小心愿,温暖留守儿童

  

此次暑期社会实践继续开展特色活动“小小心愿,等你来圆”关爱留守儿童特别行动,并在前期基础上坚持继承与创新。每到一地,队员都会与留守儿童亲切交流,引导他们树立远大理想,并细心记录下孩子们的心愿,并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9月,实践队员们在学校的统一组织下,把收集到的“小小心愿”制作成一张张精美的“心愿卡”,面向全校发起“小小心愿,等你来圆”特别行动,现场接受小心愿认领并由认领者在一月内将认领的心愿礼物寄送至山区孩子手中。采撷小心愿,校地一线牵,号召广大学生利用社会实践寻梦,也用自己的力量帮助他人圆梦,用实际行动传承慈善精神。又是一年圆梦季,我们依旧在这里等你,伸出公益的手,温暖一颗需要帮助的心灵。

据悉,近2年来,学校积极选拔获奖受助学生担任资助政策宣传大使,组建资助政策宣传实践团,深入农村特别是偏远地区、少数民族地区大力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并将精准扶贫与资助育人有机结合,取得良好的资助育人成效。2009年至今,东华大学共组织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为主组成的257支队伍,围绕资助政策宣传、朋辈关怀和志愿服务等三项主要任务,奔赴祖国各地开展了卓有成效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10年来,共计2613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学校全额资助下,走向基层、走向乡村、走向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得到了切实有效的实地锻炼。

 

视频: 摄影: 撰写:李丽 陶俊清 信息员:朱一超 编辑:段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