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筑梦人 | 追求完美的道路永远没有终点
——记我校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徐幸芝老师

发布时间:2018-09-03发布部门:宣传部、教师工作部

徐幸芝,执教于东华大学服装表演与设计专业,兼任艺术设计系第一教工党支部书记。从教十余年, 徐幸芝常对学生说:“你们不仅要走好台上的每一步,还要走好人生的每一步,踏踏实实,方能行得正走得稳。”坚守着这样的人生信条,徐幸芝用她的一言一行书写着,何为专业、何为教师、何为责任。

专业育人:学生视她为榜样与力量

从2003年东华大学研究生毕业后留校工作至今,徐幸芝在她15年教师生涯里感到最幸福的是两件事:一是成为一名优秀的时装表演导演,精心准备一场场时装秀,以实践来指导教学;另一件就是留在学校服装表演与设计专业任教,用心上好每一堂课,带好每一个学生。

时尚瞬息万变,服装表演专业教育也必须紧跟潮流。时装表演导演的经历,让徐幸芝清晰认知到潮流的演变,她也会在教学过程中不断融入新的时尚元素,将基础知识结合最前沿的案例为学生分析,同时搭配丰富详实的图片和视频。在她的课堂上,学生可以随时提问,她当场启发与解惑,课程节奏快,气氛轻松活跃,学生目不暇接,完全没有时间当“低头族”。

或许正是因为徐幸芝的用心与专业,她开设的“服装表演制作”和“时装组织发布”两门课程一直深受学生的喜爱,常常吸引外专业学生“慕名而来”蹭课。为了给更多学生提供方便,这门原本针对服装表演专业的必修课程,演变成了对其他专业开放的选修课与时尚课,听课人数翻了近一倍。

“常说服装表演吃的是‘青春饭’,我开设这类课程的很重要目的就是,希望多教给学生一点综合知识,不仅是幕前的服装表演,幕后的导演、设计、公关等都有所了解,让他们将来有更多的职业领域可以选择,从中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方向。”徐幸芝如此解释。

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后,徐幸芝领衔团队创作排演了《中华服饰五千年》时装秀。为了准备这场秀,她翻阅了很多专业书籍与资料,钻研历史,琢磨细节,咨询专业人士……最终使这样一台融合中华服饰美丽与行为戏剧的视觉大餐得以呈现在观众面前。

“纸上觉来终觉浅”,像类似这样的时装秀,都是徐幸芝为学生设立的“第二课堂”。每年三四月间的上海国际服装文化节“环东华时尚周”,就是徐幸芝带领学生参与实践的重要舞台。学生作品发布、采风时装秀、研究生时尚礼仪大赛、“经纬韵”科技文化节时装表演……活动常常连轴转,一届又一届学生在其中掌握了专业技能,锻炼了能力。

关爱学生:视同朋友,胜似家人

“明明可以靠颜值,却偏偏要靠才华。”徐幸芝曾经的学生,现在留校工作的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辅导员张金鲜如此形容道。“我是她带的第一届学生,记得第一次开班会的时候,看到这么年轻漂亮的老师,我们都在想,会不会很高冷,是不是临时过来渡金。后来,在与她的交流中发现,她不仅对待学生温暖亲切,而且专业能力和知识底蕴非常棒。”

15年过去了,曾经的“亦师亦友”师生关系变成了如今的同事关系。作为同事与朋友的张金鲜,更能感受到徐幸芝对待工作的认真与负责,对学生的关心与爱护。“徐老师除了负责服装表演专业的教学,还担任辅导员职务,同时承担了许多重大的活动项目,尽管日常事务繁忙琐碎,但对学生的关心和爱护一点都不松懈,十多年如一日地坚持。”张金鲜说。

徐幸芝以真诚与温暖待学生,学生们也无比心疼敬业的徐老师。彩排期间,徐幸芝经常站在舞台下端的位置全程控场,一站就是几个小时,舞台旁的镁光灯对皮肤的伤害非常大,她的皮肤在这种长时间照射下会因为过敏变的很红。“我们都会认真表现,希望尽快结束,让她好好休息一下。”学生刘妍钰说。

“四年之前与四年之后最大的不同,就在于你今天做了什么。你们要珍惜自己最美的时光,不要怕吃苦,学会为自己的梦想去奋斗。”刘妍钰一直牢记着徐幸芝对她们地鼓励,“徐老师相信她的学生不论走到哪里都是最优秀的,我们也不会辜负徐老师的信任和期待。”

服务社会:做一位大写的美学讲师

在徐汇区业余工业大学里,曾进行过一场无声的美学讲座,徐幸芝放慢动作,为聋哑学生一步步进行示范,身旁的翻译用手语传达着她讲述的内容,这堂课是《服饰搭配与穿着礼仪》。像类似的公益性质的讲座,徐幸芝在十几年的时间里在各个大学、企事业单位、社区里进行过无数场,为各种不同身份与职业的人群普及服装审美知识,传播服装文化……成了很多人的美学启蒙老师。

作为学院青年教师骨干,徐幸芝还担任服装艺术设计教工党支部书记,带领党员教师定期开展有特色有意义的支部主题活动,他们开展的《高校教师的职业形象塑造》在上海高校中颇有名气。“多次走进兄弟高校,为教师开设服饰搭配、服装设计与制作、形象造型设计、语言技能、授课礼仪等方面的讲座或课程,结合讲课竞赛、现场表演等形式开展互动,在传播服饰礼仪知识的同时,帮助提高教师职业形象素质。”

除了举办公益讲座和课程外,徐幸芝还多次组织参与社会公益演出。她编导的服饰文化秀被成功推送参加中国上海世博会、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等多项重要展演活动,先后荣获东华大学“雅戈尔”奖教奖学奖以及首届中国大学生服装模特大赛最佳指导教师奖;她参与策划组织的《时尚东华》服饰文化秀,为古今服饰文化的交流搭建了桥梁,先后走上台北-上海学生文化交流、上海市文化志愿者“走进军营”校园文化汇演等活动舞台,让更多人近距离感受中华服饰文化的源远流长,受到观众一致好评。

不论对于专业,对于工作,对于学生,还是对于公益事业,徐幸芝都保持着一种持续且长久的热情,她说:“这些就是我的兴趣所在,追求完美的道路永远没有终点。”

视频: 摄影:段然 撰写:桑翔 宿铭珊 段然 信息员:王宇 编辑:段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