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爱东华爱实践 | 化工生物学院组织“小红星”新时代
国情宣讲团赴云南盐津开展宣讲活动

发布时间:2018-08-25发布部门:化学化工与生物工程学院

暑假期间,由化学化工与生物工程学院研究生党员组成的东华大学“小红星”新时代国情宣讲团,赴我校对口扶贫单位云南省昭通市盐津县开展“学习十九大精神,宣传新时代国情”系列宣讲活动。我校派驻盐津县挂职干部副县长卢洪伟、派驻盐津县黄草社区第一书记张强、化工生物学院学工办主任王学保参加活动。

宣讲团响应当地政策号召,致力于以精心设计的课程化宣讲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助力脱贫攻坚,帮助盐津学子和百姓群众拓宽视野、认知国情、了解世界,增加对新时代国情的理解和认识。宣讲团在当地共开展27场宣讲活动,1500多人次聆听宣讲。

宣讲团来到盐津县第一中学、第二中学、黄草村、庙坝镇爱心学校、阳光幼儿园等,以课程的方式,从“解读十九大”“砥砺奋进的五年”“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乡村振兴战略”“精神扶贫——扶贫先扶志”“新时代中国特色外交”“新四大发明”等方面,开展新时代国情宣讲。

实践活动前,全团研究生党员一同撰写讲稿、试讲课程,以求达到最佳效果,并将课程内容印制成册,分发给宣讲学生。抵达盐津后,宣讲团根据宣讲对象的不同,采取不同方式讲解接地气的内容。例如,在庙坝镇爱心学校和阳光幼儿园中,80%的学生是村里的留守儿童,几乎没有接触过外面的世界。宣讲团针对这一情况,精心设计宣讲内容,并向同学们赠送学习用品和高铁、大飞机模型,使他们能够直观感受到外面的精彩世界,鼓励孩子们好好读书。面对盐津县第一、第二中学的学生们,宣讲团则更多地帮助大家对新时代国情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有更多的了解,激励他们奋发图强、志存高远,勇做新时代的新青年。

(宣讲团实践活动现场)

除了宣讲活动,实践团还走进盐津县黄草社区居委会,开展座谈、调研等活动。帮助幼儿园设立“助力沟通,传递亲情”的微信公众号,为基层干部开展信息化办公软件使用培训,在宣讲学校、社区设置新时代国情宣传长廊,留下了带不走的精神食粮。宣讲团还与盐津籍2018级东华大学新生进行了座谈,向他们介绍学校的人才培养和资助政策,为学生们送上精心准备的文具用品和学院文化产品。此外,通过此次宣讲实践活动,化工生物学院与盐津县第一中学建立起良好的合作关系,共同培育建设国情宣讲的示范性实践育人基地,为盐津学子成长成才提供智力支持。

(宣讲活动现场)

宣讲实践活动结束后,卢洪伟表示,非常感谢“小红星”新时代国情宣讲团来到盐津开展新时代国情宣讲,助力盐津的教育帮扶,帮助盐津学子拓宽视野,感知新时代,衷心希望盐津贫困地区能在学校的对口帮扶下早日脱贫,跟上新时代。

据了解,东华大学“小红星”新时代国情宣讲团是响应党的号召,由化学化工与生物工程学院党委牵头成立的一支以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新时代国情为主要内容的宣讲实践团,全团目前共有研究生党员和党员发展对象12人,今后宣讲团将继续围绕党的理论政策、学校发展情况,长期坚持开展理论政策宣讲和学校宣传活动。

视频: 摄影:图片由化工生物学院提供 撰写:张文馨、李阳 信息员:孙庆华 编辑:孙庆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