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学校召开会议部署2018年下半年工作

发布时间:2018-09-15发布部门:宣传部

9月13日,学校召开会议,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会议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学校高质量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动对标一流,聚焦改革创新,狠抓落地生效,坚持稳中求进,积极推进一流学科建设,深入推进人才强校核心战略,不断扩大对外合作和交流,进一步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实现学校的内涵式发展,写好东华教育事业的“奋进之笔”。

 (朱民讲话)

党委书记朱民对学校重点工作提出要求,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指明了方向。当前,学校要紧紧围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根本任务,聚焦提升核心竞争力这一关键,为全面实现有特色高水平大学奋斗目标注入强劲动力。要对标一流,坚定追求卓越的价值取向、改革创新的工作方向和敢于担当的作风导向;要对接需求,自觉将学校发展放在国家和区域行业战略布局下去谋划和推动;要对照目标,对照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确立的发展目标、战略任务和“十三五”规划既定任务,强化目标驱动、重点突破和落地生效,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朱民指出,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要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就是贯彻全国组织和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职责任务要求,为学校建设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和思想保证。要把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作为组织工作的关键,坚持“为发展配干部”的用人理念和“改革创新求突破,干事创业求发展”的用人导向,建立领导班子任期目标责任长效机制,突出抓好优秀年轻干部选拔培养,落实基层党建“对标争先”计划,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敢于担当、善于作为。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宣传思想工作主线,深入实施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大力加强“创新、实干、包容、大气”校园文化建设,突出抓好网络意识形态管理,为学校改革发展营造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的良好思想舆论和文化氛围。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巩固巡视整改成果,启动实施二级单位巡察工作,落地落实学校有关“八项规定”实施办法,让师生看到实实在在的作风转变。

朱民强调,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要着力构筑人才支撑,当前重中之重的工作是全力推动《关于加快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落地生效。要进一步增强做好人才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针对现有人才队伍无论是“质”还是“量”都不足以支撑学校“双一流”建设的现状,迎难而上、真抓实干、共同努力,既做好高质量人才队伍增量工作,又不断激发现有人才队伍活力。要进一步增强人才工作的系统性,打通人才发现、引进、培育和使用等环节的制度梗阻,推动人才工作全链条的机制创新,坚持将人才引育与学科建设、战略性前沿新兴学科布局等紧密结合,分类制定完善进人标准和引育机制,提供精细化管理和差异化服务。要进一步健全完善校院两级人才工作机制,通过建立从校到院到系室和学科带头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并强化人才工作目标责任考核,更加突出学校层面的规则制定、标准审核和工作考核,更加强调学院进人用人的主体作用。

朱民指出,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要不断夯实学科基础,当务之急是贯彻三部委关于加强“双一流”建设的指导意见精神,完善和实施好学校一流学科建设方案,不断提升学校学科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能力。一是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在梳理现有学科专业的基础上,根据坚持特色、优化结构的要求,对接国家战略和外部需求,特别是高度关注上海人才高峰工程确立的13个重点领域,加快学科专业结构优化调整,通过学科交叉融合进行前瞻性的谋划布局,努力培育学科发展新兴增长点。二是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着力加强高水平本科教育,适度扩大研究生培养规模,进一步浓厚严谨学风,突出抓好教师、教材、教学三个关键,尤其要发挥教师教学主导地位、强化教师教学主体责任,通过建一流师资育一流人才。三是抓好科技创新工作,着力加强科研组织组织科研的能力,在坚持传统特色优势的基础上,拓展科技创新的广度和深度,重点做好两个上海市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建设和申报,不断增强学校科技工作支撑国家和区域行业重大战略需求的能力。四是统筹优化资源配置,扎实做好科研用房有偿使用改革,盘活两校区空间资源,增强资源筹措能力,提高资源投入产出的效益。

 (蒋昌俊讲话)

校长蒋昌俊感谢全校教职工为学校事业发展辛勤付出,他在会上着重阐述了学校事业发展战略思路。他指出,学校事业发展要坚持三步走战略:第一步深化内涵建设,不断夯实办学基础;第二步推动外延拓展,努力提升办学层次;第三步布局突破领域,全面增强综合实力。关于深化内涵建设,他强调,要找准目标定位,坚持走特色发展之路,不断强化“12345”内涵建设,重视学科交叉,以纺织、材料、设计和创新群为主体,寻找各自学科的目标定位;要拓宽引育渠道,坚持走人才强校之路;要对接国家战略,坚持走科技创新之路。关于推动外延拓展,他强调,要加强区域合作,提高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能力,瞄准两个战略制高点,参与上海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建设和松江区“一廊九城”建设,并深化与长宁区的合作;要加强行业合作,提高带动产业转型升级的能力;要加强国际合作,提升东华文化辐射世界的能力。关于布局突破领域,他强调,要不断开拓思路、转变观念,瞄准国家战略特需和经济社会发展新情况新问题,寻找新增长点,提高把握外部机遇能力,在重要科技领域实现新突破,重点聚焦由人类穿着装到战略系统着装、由普通环境下着装到极端环境下着装、由地球上的问题到深空深海深地问题的突破,统筹优化各级学科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增强学校综合实力。他最后强调,三步走战略是一个有机整体,步步为营,大踏步推进“双一流”建设。

 (会议现场照)

会上下发了《东华大学2018年下半年工作要点》,要求对标2018年全年和下半年工作要点,抓好工作落实。

视频: 摄影:王宇 撰写:向娟 孙庆华 信息员:向娟 编辑:孙庆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