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新时代@教育 |
立德树人,奉献教育,无愧于新时代的使命任务

发布时间:2018-09-19发布部门:宣传部

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中,迎来了第34个教师节。教师,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和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是教育改革发展中我们党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之一。立德树人,奉献教育,无愧于新时代的使命任务,是广大教师献给教师节的最好礼物。

自觉承担新时代的使命任务,必须弘扬高尚师德

弘扬高尚师德的核心是倡导师爱。“师爱”,一是教师对自身事业的爱,二是教师对学生的爱。教育事业是爱的事业,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只有以自己的生命维系自己热爱的事业,把自己整个身心付给教育对象,关爱学生,尊重学生,把全部精力和满腔真情献给教育事业,才会有强烈的事业心,才能奠定教育成功的基础。

弘扬高尚师德的基础是培育教师的人格,师德的魅力主要从人格特征中显示出来。历代教育家提出的“为人师表”“以身作则”“循循善诱”“诲人不倦”“躬行实践”等,既是师德的规范,又是教师良好人格的品格特征体现。古人云:“人之情,心服于德而不服于力。”教师的人格魅力关系到教师的整体形象。

教师的崇高人格主要体现为爱岗敬业的崇高思想境界。“爱岗敬业”,即志存高远、爱国敬业、奉献社会的崇高境界;为人师表、严谨笃学、与时俱进的满腔热忱;兢兢业业、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的冲天干劲。用陶行知先生当年的话来说,就是“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无私无畏精神。

自觉承担新时代的使命任务,必须潜心立德树人

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这是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也是教育现代化的方向目标。

教育事业是培育人的事业,大学是培育人才的摇篮,全体教师都要把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自己的重要职责,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以“牢记新使命,明大势、识大局、知大任”为基准,以锤炼适应新时代的“新本领”、展现新时代的“新作为”为宗旨,努力提高教育质量。

新时代对教育事业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全体教师要以更高远的历史站位、更宽广的国际视野、更深邃的战略眼光,为全面实现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有特色高水平大学作出自己的贡献。

  



视频: 摄影: 撰写:校报评论员 华平 信息员:向娟 编辑:孙庆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