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学校多样化入学教育助力新生开启大学生活

发布时间:2018-09-19发布部门:学生处(研究生)工作部

新生入学教育是整个大学教育的起点,是新生大学的“第一堂课”,对新生的成长成才起着导航作用。为帮助2018级新生顺利适应大学生活、迅速融入校园氛围、科学规划大学生涯,学校全面开展新生入学教育。精准定位学生特点,按照传承与创新相结合、本科生与研究生各有侧重、学校与院系分工合作的原则,开展以专业认知、价值引导、素养提升为核心的新生入学教育活动,力求以多样的内容、新颖的形式为新一届东华学子的全面成长保驾护航。

精彩开讲,带领新生“预见”大学魅力

今年的新生入学教育内容详实,涵盖了爱国爱校教育、理想信念教育、专业认知教育、生涯规划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内容。各学院对标《新生入学教育实施方案》中的相关要求,结合学院实际情况,精心设置课程,积极搭建平台,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气氛活跃、扎实有效的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学校易班平台首次尝试打造以知名教授、思政教师、学生榜样为授课主体的“微课堂”入学教育新模式,线上线下齐发力,让“00后”新生提前“预见”大学魅力。管理学院推出了“新生第一课”遇见大学之魅系列微课,目前已上线《大学之道》、《大学路上的必备锦囊》等四期课程,启发新生思考专业与人生的关系,引导新生对大学生活做出合理的规划,学生浏览量6000余次;纺织学院院长顾伯洪教授录制的微课《大学最正确的打开方式》以一名师长的角度寄语新生大学应该如何过的有意义,并总结出新生在大学期间要掌握的多种能力。微课堂的授课团队从原有的单一化转变为多角色,有教授也有辅导员,有作家老师又有朋辈榜样,体现了全员育人的理念,使得课程丰富生动又充满思辨。该系列课程推出后点击量已逾万次,受到广大新生喜爱、家长点赞。

学校在举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校园宣讲比赛的基础上,选拔成绩优异的选手组建了大学生巡讲团,并制定出主题多样、内容丰富、结构紧凑的微课程“宣讲菜单”提供给各学院,将系列微课程纳入新生入学教育的必要环节。入学教育开展以来,各个学院结合专业特色自主选择相应课程,邀请学生进行20-30分钟的宣讲。目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生巡讲团在全校各学院围绕”新时代、新青年、新要求、新使命”“大学生的个人奋斗梦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等主题开展宣讲,宣讲团以朋辈的力量鼓励新生聆先锋之声、效榜样之行,引导新生主动学习新思想,承担新使命,勇做有理想敢担当的新时代大学生,受到新生好评。

激活志趣,启发新生进行专业探索

为了激活新生的专业志趣,增强新生对专业和导师的了解,环境学院组织了一场独具匠心的“导师面对面”活动。活动中,学院邀请多名资深教授、学科带头人以“新时代新形势专业发展之路”为题举办系列讲座,教授们立足国家改革开放需求,畅谈行业发展前景,不仅激活了新生对环境专业的浓厚志趣,更让新生感受到了“环境人”时不我待的责任与担当。

材料学院带领新生及家长参观国家重点实验室成果展示室,通过聆听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学生讲解团的讲解,促使新生快速了解材料专业,为新生打开科技的视野和创新的大门。化工生物学院重视学风建设和专业认知教育,组建了由学院资深教授、行业领军人物、国内知名学者等构成的专业讲师团,为新生详细解读化工、生物行业的发展前景以及相关的科技应用。机械学院易班发展中心采用“H5秀”动态形式推出专业概括和选课指南,详细介绍专业的课程设置,全程展示选课操作过程,助力新生更好地“学在东华”。信息学院在新生入学教育中融入专业教育和职业生涯教育,邀请上海电信人力资源部副主任骆巍先生做了《站在历史风口的你》职业生涯讲座,共建就业实习实践基地,为新生的成长成才保驾护航。国际时尚创意学院则另辟蹊径,举办了一场服装创意作品发布会,发布会上展示了高年级学生的创意作品,展现了东华人对服装设计的理解和创新,激发新生对服装设计的学习热情。

据悉,马克思主义学院在今年的新生入学教育中特意为研究生新生增加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活动,将通过专题讲座、小组讨论、实践探究等方式深入学习新思想,切实做到将新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引领新生知行合一、追逐梦想。2018级新生刘玉娇欣喜于这项系列活动,她谈到:“学习新思想的活动为我们对中国的历史性变革和历史性成就有了深入了解,也让我明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我们每个人肩上的责任。”

文化育人,激励新生涵育人文素养

为了更好地培养新生的人文情怀,涵育人文素养,学校新生入学教育一改原有的以讲座为主要形式的单一教育方式,推出悦读会、辩论赛等生动活泼、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服装学院表演系师生利用暑假精心排练的大师剧《钱宝钧》,以生动的艺术形式向新生们诠释了钱宝钧等一代大师的报国梦想、教育理念、科学精神及人文情怀。外语学院推出了“礼敬经典,礼遇西学”、“看一本传统文化书籍”、“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辩论”等文化育人系列活动。管理学院打造传统文化体验周活动,并举办“爱读书、读好书、给阅读一点时间”悦读会,引导学生在懂得科学探索和科学精神的同时,去了解文史经典与文化传承。

人文学院易班发展中心在易班平台上建立“未来信箱”,邀请所有新生撰写送给未来自己的一封信活动。新生们用文字来憧憬未来,通过诗歌、散文等各种体裁形式畅想前路、规划人生。纺织学院推出“我想对你说”新生寄语活动,邀请院领导、专业老师、新生家长和新生写下寄语,写下对即将展开人生新篇章的祝福和憧憬。多彩的文字不仅仅记录着新生对于美好人生的向往,更展现出新时代大学生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其撰写过程更锻炼了新生的文字表达能力,涵育了新生的人文素养。

传承精神,砥砺新生牢记时代使命

迎新工作现场,有一群老教授的身影格外显著,构成了一道亮丽的校园风景线,他们就是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关工委的老教授。他们始终坚守在迎新工作的第一线,努力传承着“关爱新一代”的精神,用他们的热情和力量欢迎莘莘学子来东华求学,孜孜不倦地为初入大学的新生们释疑解惑,在人生规划、专业认知、课程学习等方面给予指导与帮助。理学院为新生精心安排了校史馆参观教育环节,带领新生感悟校史底蕴,培育爱校情怀。参观过程中,新生们认真观摩、积极记录,从一件件历史实物、一个个展板中,感受学校厚重的历史积淀、丰硕的办学成果和奋发的进取精神,感受学校的历史发展、文脉传承和精神内涵。计算机学院还举办了理想信念教育和入党启蒙教育,通过回顾党的发展历史、感知党取得的历史性变革与历史性成就,促使新生了解中国共产党在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征程中所做出的不懈努力,坚定理想信念,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牢记时代使命、贡献青春力量。

此外,学校建立了系统跟进、快速反应的心理危机干预与工作机制将心理育人工作融入学生的点滴生活中。通过新生家长会、心理主题班会、团体训练、线上微信推文等方式贯穿学习、离家、人际、求助等主题教育活动,从心理成长角度促进新生融入大学生活,给予新生贴合的心理引领。


视频: 摄影: 撰写:刘余勤 王肖 信息员:朱一超 编辑: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