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纺织学院邱夷平教授荣获“2018感动上海年度人物”提名奖

发布时间:2018-09-20发布部门:宣传部

日前,“光荣与力量——2018感动上海年度人物”揭晓,我校纺织学院邱夷平教授荣获“2018感动上海年度人物”提名奖。

颁奖现场(上海市委宣传部新闻处 供图)

该评选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主办,旨在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作用,大力弘扬上海城市精神,打响“上海文化”品牌。

活动以2017年8月至2018年7月年度周期内,上海市涌现的事迹突出、精神可嘉、社会认可的模范人物和先进集体为评选对象,8月20日至26日,主办方通过报纸、网络、微信共收到有效选票29.33万票,同时组织由各媒体负责人和社会学者组成的专家评审团进行推选,最终评出10个“2018感动上海年度人物”和10个“2018感动上海年度人物”提名奖。

邱夷平教授是我校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东华大学侨联副主席,担任国家级教学团队和国家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负责人,获省部级教学成果奖十几次。主持国家863计划和国防科研基础项目等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多项,发表科研论文近200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超过80项,培养了数十名硕士生和博士生。2016年获上海市教书育人楷模和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候选人,2018年获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

作为海归教授,邱夷平甘愿放弃国外优越的工作生活条件,毅然投身祖国的纺织教育事业。自2011年起,他连续八年组织东华大学及“一带一路”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援疆团奔赴国家纺织重地——新疆,为当地纺织企业把脉“疑难杂症”,利用学科专业优势帮助当地开展纺织技术革新,参加学生数超过500,培训员工超过9000人次。邱夷平育人的脚步还留在了非洲、巴基斯坦、土耳其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东华大学承担的“中非20+20”对口援建肯尼亚莫伊大学的任务中倾注心力,举办和参加了连续三届中非纺织服装科技论坛、巴基斯坦国际纺织科技论坛、土耳其纺织科技交易会,把纺织前沿科技带到丝路沿线国家,在各国纺织人才的培育上贡献力量。

在学生眼中,邱夷平就是一个可以和90后“聊得开”、“玩得来”的50后教授。他把微信微博、易班和人人网作为第二课堂,利用网络平台开展大学生思政工作。他说,学生在哪里,育人工作就应该做到哪里。教学科研心得、热点时事评论、为人处世道理、日常生活感悟等都在邱夷平笔下转化为网言潮语,在网络上发文章、跟帖、更新朋友圈、批驳谣言和传播正能量,已成为邱老师每天必做的事之一。在邱夷平眼中,网络不仅是单向地教育学生,更是一块可以辩论和争鸣的土壤。他将思政教育嵌入网言网语,真正做到“有话愿意说,说了有人听,听了能够做”,教人要教心。如今,邱夷平老师如同网络空间的一座灯塔,以他为师为学的责任担当与倾心付出,凝聚并引领着莘莘学子勇往前行。

据悉,东方卫视和上海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于9月20日“全国公民道德宣传日”播出揭晓活动实况,次日重播。




视频: 摄影: 撰写:朱一超 信息员:王宇 编辑: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