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我的大学·我的梦——从此东华理学人

发布时间:2018-09-27发布部门:理学院

青春点亮梦想,遇见最美年华。9月15日,理学院迎来了2018级本科新生。为了让新生更快更好地融入大学生活,学院开展了为期8天的新生入学教育,以“微”着力,久久发功,融合梦想起航、专业认知、价值引导、素养提升等元素,为新一级的理院学子呈现出专业、充实、新颖的“开学第一课”。

“微心意”

开学之初,学院领导、导生集体走访学生宿舍,第一时间了解理院新生情况,与新生座谈交流,倾听同学们的心声,送上学院的祝福。9月17日,理学院在2101教室举行迎新会,院党政领导与会,学院党委副书记李静老师主持迎新会。

会上,理学院党委书记张菁,常务副院长韦联福教授,新生班导师,学生代表等分别发言。当日,学院还组织开展了“善无大小、爱满东华——资助主题教育”主题活动,辅导员卢文芸为2018级新生详细介绍相关资助政策。

“微梦想”

锤炼梦想,扬帆起航。在入学教育周内,理学院尤苏蓉老师、丁可老师为新生带来了专业知识讲座,开启同学们专业学习的启蒙之路。在讲座中,两位老师旁征博引,从专业背景、专业发展、专业优势等角度,为新生们擘画了一幅专业梦想之路。陈孩未教授结合自己的授课内容,将高等数学学科的学习方法深入浅出地与新生们做了交流,指出了高等数学在理学专业中的重要性。

信念引领,砥砺奋进。紧扣青年角色定位,围绕青年职责担当,理学院团委书记钟德俊老师为新生带来了新时代下的团学教育,以青年风采为主题,激励青年团员树立坚定信念,努力奋斗迈步向前,激发了新生们在信仰、学术等方面的积极性。此外,为更好地培育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的接班人,理学院张佳、张菁、谢峰等几位优秀党员教师结合自己对党的认识、党对自我的提升等,为同学们带来了“党需要青年,青年需要党—入党启蒙教育+党员的意义”党员教师交流会,让同学们感受党的教育,传递党的精神。

“微服务”

朋辈关怀,携手共进。理学院积极开展新老生见面会,学生组织宣讲等活动,由学院学长学姐以不同形式向新生介绍大学日常生活及课余活动,帮助他们更快熟悉学校和学院生活。

关注心理,健康成长。此外,理学院特地邀请了心理咨询中心刘继茹老师,为同学们作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引导新生积极关注自我心理动态,学会疏解自我心理问题,及时排解不良情绪,做新时代积极乐观向上的青年学子。

生活细节,点滴做起。安全底线要守住。为了让新生们懂得自救常识,了解安全制度,学院还邀请了校保卫处姚建强老师,为新生上了一节生动的安全教育课,强化了新生的安全自救意识和技能。学院专门开展新生入学相关规章制度的学习,由理学院马雷斯老师向大家解读学生手册中的相关内容,引导新生在学校学习生活中要牢记校纪院纪,体现理学院学子的文明素养。

为了给学生更细致的学业引导,理学院率先启用导师制,每位导师一个班级,入学第一节班会见面课由导师主持,与新同学相互认识熟悉,美好的开始必将为新生的大学生活的奠定良好的基础。

为期8天的入学教育学习已落下帷幕。然而,梦想的号角才刚刚吹响,愿理学院2018级的“萌”新们,以“一杯敬朝阳,一杯敬远方”的无畏勇气,勇敢飞翔。

视频: 摄影:图片由理学院提供 撰写:马雷斯 信息员:朱一超 编辑:段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