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新时代@教育 | 回归初心 主动作为 我校日语专业开展首次自主认证

发布时间:2018-10-23发布部门:外语学院、教务处

10月16日至18日,我校首个自主认证试点专业——日语专业完成认证,此次自主认证是我校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紧紧围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一次“主动作为”和有益尝试。

此次认证专家组阵容强大,按照高标准、严要求对我校日语专业进行“问诊把脉”。受学校聘请,由原教育部外语指导委员会日语分会主任、原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现中国日本文学研究会会长、上海翻译家协会会长、上海外国语大学谭晶华教授担任组长,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纺织类专业认证委员会主任、教育部高等学校纺织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东华大学丁辛教授为副组长,还有来自教育部外指委、复旦大学、吉林大学及用人单位的专家学者组成评估专家组,于10月16日进校对我校日语专业开展专业认证现场考察工作。

(日语专业自主专业认证现场考查会)

我校副校长舒慧生出席认证专家组反馈会,教务处、外语学院相关负责人与会。舒慧生表示学校将根据专家反馈的建议和意见,以学生为中心、以产出为导向,持续改进教育教学工作,进一步提高专业内涵,提升办学质量。

(专家组审核认证材料)

在为期近三天的现场考察中,专家组对学校总体情况和专业建设情况进行详细了解,实地考察了图书馆、语言实验室、日语专业野元菊雄与国松昭文库,并召开座谈会、用人单位电话访谈会,查阅教学管理文件、毕业论文、试卷,并现场听课。

(专家听课)

反馈会上,专家组对日语专业开展自主认证的工作模式给予高度肯定,一致认为该模式属国内日语专业首创,为提高教学质量提供了有力保障,也对教育教学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值得同行借鉴和学习。专家组对日语专业16年来,为培养复合型、创新型、应用型高素质日语人才,在师资队伍、教学资源、教学过程、学生服务等方面工作做出的努力给予充分肯定。专家组同时也对日语专业教师梯队建设、重大科研项目申报等领域的发展提出了若干建设性意见。教务处处长姚卫新表示我校历来重视专业认证工作,感谢专家对我校日语专业建设及人才培养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外语学院院长赵晓临表示学院将参照专家意见,基于专业认证标准,有针对性地对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进一步整改、梳理,推进专业持续改进。

据悉,学校于本世纪初开始积极探索并参与专业认证工作,2016年中国成为国际工程教育《华盛顿协议》成员后,学校及时出台相关制度文件,在非工科专业中推行自主专业认证试点工作,并修订教学管理文件及工作机制。此次日语专业开展自主认证,主动作为找问题,回归初心,把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效果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提高专业建设质量,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主动适应新时代对人才的多样化需求。

 

 

 

 

 

 

 

视频: 摄影: 撰写:赵萍 信息员:王宇 编辑:王洁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