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新时代@教育 |《东华大学报》刊发评论员文章:
奋力谱写东华本科教育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8-11-01发布部门:宣传部

编者按:《东华大学》432期刊发评论文章《奋力谱写东华本科教育新篇章》。重视本科教育是世界高等教育发展共识。建设一流本科教育是高校的使命。全国教育大会召开、“新时代高教40条”出台,吹响了新时代本科教育的号角。全体东华人必须以抓铁有痕的精神,拓展新思路、展现新作为,奋力谱写东华本科教育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提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明确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吹响了新时代本科教育的号角。日前,教育部又专门出台了“新时代高教40条”,决定实施“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对如何提升本科教育的质量提出了明确要求。重视本科教育,回归教育初心,成为新时代高等教育的最强呼声。

重视本科教育是世界高等教育发展共识。许多世界著名高校都把本科教育当作学校的坚定目标、本质要求和主要特征。无论牛津、剑桥,还是哈佛、斯坦福,一直以来都顺应时代发展,将本科教育作为学校发展的重中之重,高度关注本科教育质量问题,不断探索本科教育革新提质之路。国际高等教育界对于“本科教育是高等教育的立命之本、发展之本”这一观点已经成为共识。

建设一流本科教育是高校的使命。在大学的职能中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职能科研院所也具备,唯有本科教育这项职能任何社会机构都无法取代。对大学而言,人才培养是本质职能;本科教育是大学的根和本,在高等教育中是具有战略地位的教育、是纲举目张的教育、是一所大学水平的重要体现,更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迫切需要。因此,落实好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是当前更加紧迫的工作。

重视本科教育永远在路上。学校始终坚持“以学生的全面发展与成才为中心”的办学理念,近些年,在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教育教学成效逐渐显现。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屡创佳绩,国家级省部级精品课程和教学名师均有斩获,本科毕业生就业质量在上海高校名列前茅。今年3月,学校四个新工科申报项目全部入选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学校人才培养工作在朝着十次党代会提出的“大力加强应用型、复合型、创新性人才培养”目标上迈出坚实步伐。当然,我们也应该清楚地看到,与世界一流大学相比,我们的本科教育无论是在教育理念、培养模式和教学手段等方面都还存在一定差距。在本科教育提质增效的征程中,我们还有很多的路要走。接下来,我们要全面落实好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必须在坚定理想信念上、增长知识才干上和肩负责任担当上下功夫,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本科教育的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要围绕这个任务来设计,教师要围绕这个任务来教,学生要围绕这个任务来学。

奋力谱写东华本科教育新篇章。全国教育大会为建设中国一流大学提供了思想指南,全体东华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教育理论体系,以抓铁有痕的精神,拓展新思路、展现新作为,将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新时代高等教育40条”落实、落细、落小,不断深化改革创新,探索出一套人才培养的东华模式、东华方案和东华标准,奋力谱写具有东华特色的本科教育新篇章。

视频: 摄影: 撰写:华平 信息员:王宇 编辑:段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