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解放日报等]陈孩未:教数学是我一生的兴趣

发布时间:2018-11-10发布部门:宣传部

[解放日报]陈孩未:教数学是我一生的兴趣

  只见一截又一截粉笔头摊开在讲台上,粉笔灰将他双手的纹路勾勒得愈发清晰。这种执念对于老教师而言,或许真有点“疯狂”。在他退休前的最后7年从教史上,陈孩未和他的粉丝一起创造了“疯狂星期六”。

记者了解到,在东华大学原无锡校区,陈老师最初为学生个别答疑,后来慢慢变成了集体答疑。再后来,因为前来答疑的学生实在太多,干脆就变成了周末开设的义务辅导班。陈孩未分文不收,从8时一直讲到18时,教室里三层外三层聚满了大学生。

  “疯狂星期六”的习惯,跟随陈孩未来到新建成的东华大学松江校区。那时的松江尚未开通地铁,对于家住宝山的陈老师来说,路途虽远却风雨无阻,“疯狂”程度有增无减。每个星期六,可容纳300人的1101教室座无虚席,甚至还要加座。有时白天的辅导还不够,陈老师干脆住进学生宿舍,答疑直到凌晨。碰到考试前夕,还会在第二天再来个“疯狂星期天”。

  “疯狂星期六”直到陈老师正式退休才罢休,成了一代学生的集体记忆,并保存至今。许多学生在听了陈老师讲座后,对学好高数充满信心,“高中时让我头痛的数学,如今却让我热血沸腾。”

  不为职称,教数学是一生兴趣

  其实,陈老师退休时只是副教授。他告诉记者,站好台并没有什么特殊原因,也没有什么发表论文、职称晋升的压力,上课对于老师天经地义,退休老师也不会闲着。“我老伴也是老师,完全理解支持。”

1978年,陈孩未考入复旦大学数学系,老一辈数学大师启发式的教学方式给他留下深刻印象,激发出他对数学教育的终身兴趣,“教学、教数学是我一生的兴趣”。同样,他时时处处希望并且激发学生对数学的兴趣,“数学是‘玩’出来的,大学要尽量扳回来。”因此,他上课从不点名,还对学生说,“你们付我工资,我给你们打工,是我的老板,哪有老板被点名的道理。”

  课上,陈老师幽默地告诉在座理学院的同学们,“有人说‘数学和物理,是一根藤上的两个苦瓜’。”在大家笑声中,他说起自己女儿在华尔街工作中见到很多数理专业的人,还讲到自己的同窗好友如何从一名数学系高材生变身为中文系教授。“学数学,到底有没有用呢——那么,我问大家‘生活’到底有没有用呢?”学生们个个若有所思,似乎悟到一些真义。

  每年每学期,一个学院接一个学院,数千名新生在陈老师的“大学高数第一课”中开启了高数学习之门,他隔三差五轮流授课大约十次之多。现今,陈孩未是东华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讲师团一员,这些关工委的退休老教师带着各自专业积累,常在教学楼门口的课间休息室“不期而遇”。他们说的差不多:这一辈子与讲台结缘,只要学生愿意听,就会一直讲下去。

  (来源:解放日报 2018年4月29日 记者:徐瑞哲)


  (解放日报、第一教育等媒体同步报道)


视频: 摄影: 撰写:解放日报等 信息员:王宇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