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开启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
任务新征程 我校启动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干部教育培训

发布时间:2018-11-16发布部门:组织部(党校)

11月9日,我校“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干部教育培训”暨2017-2018年新提任处级干部培训班、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开班式在松江校区举行,党委书记朱民做专题辅导报告。本次辅导报告同时作为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重要内容。党委副书记刘淑慧、崔运花,副校长卿凤翎、舒慧生等校领导以及全体处级干部,民主党派、统战团体正副负责人,教职工党支部书记,专职党务干部等200余人参加培训。崔运花主持会议并介绍培训安排。

(朱民做专题辅导报告)

朱民在报告中指出,全国教育大会开启了新时代教育事业新征程,在我国教育发展史上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学习贯彻大会精神,最重要的就是认真学习领会、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朱民结合习近平总书记“两个事关”“三个决定”“两个大计”“九个坚持”等一系列教育新论断,并结合学校改革发展实际,深入解读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的使命任务和战略要求,强调要牢牢把握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的根本要求,牢牢把握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牢牢把握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战略部署,牢牢把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政治原则,牢牢把握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的自觉自信,牢牢把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的价值追求,牢牢把握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的鲜明导向,牢牢把握坚持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使命,牢牢把握坚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全力推动新时代教育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朱民指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我们的崇高使命,全面实现有特色高水平大学奋斗目标是我们东华人的历史责任。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为指导,不断推进有灵魂的质量提高、有方向的水平提升、有坐标的内涵发展、有特色的“双一流”建设,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项基础性工作”,通过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核心竞争力,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是深化以党的全面领导为统领的治理体系改革,突出抓好完善治理结构、夯实基层党建、创新管理体制机制等三项重点工作。朱民强调,学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以章程为统领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体系已经基本建成,当务之急是要聚焦制度执行不力的“制度稻草人”问题,强化制度执行、督查督办和执纪问责,确保各项制度执行到位、落地生效。要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建设与深化巡视整改结合起来,以巡视整改督查为契机,坚持“再聚焦、再深化、再整改”,以整改实际成效为学校事业发展保驾护航。二是深化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改革,突出抓好思政工作、教育教学、学科专业三大体系建设。朱民强调,要聚焦教育工作的“两个根本”,深刻领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学校的根本任务,立德树人的成效是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切实把立德树人融入治校办学全过程和各环节。要牢固树立“以学生的全面发展与成才为中心”的办学理念,推动以教师能力提升、课程内容更新、教学方法创新为主要内容的“课堂革命”,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完善教学质量评价和保障机制,全面提升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培养能力和质量。三是加快落实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突出抓好完善组织领导体系、深化关键领域改革、完善人才综合支持体系等三项工作。朱民强调,要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核心资源,人才优势是核心优势,人才竞争力是核心竞争力”的理念,把人才工作作为核心工作和紧迫任务抓紧抓好,加快落实今年党委1号文精神,推动各项改革举措落地生效。要强化人才工作目标责任考核,推动人才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与学院整体考核、学院党政班子特别是党政一把手考核等挂钩。要强化人员经费投入的产出质量导向,加强工作条件保障,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尽心从教。

朱民最后勉励各级领导干部要对标“政治过硬、品行优良、业务精通、锐意进取”的时代要求,增强改革创新求突破、干事创业求发展的责任担当,着力提升党性修养、综合素质和专业化水平,以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精神风貌推动立德树人融入治校办学全过程。朱民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毫无保留讲忠诚,牢固树立和践行“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中央精神和上级决策部署在学校畅通无阻、落地生根。朱民指出,做领导做干部首先是做人,做人必修身。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政德修养,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端正品行、严于律己,尤其在密切联系群众、严谨务实、干净廉洁等方面做模范、当表率。他强调,领导干部如何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做好群众工作,最生动地体现在为师生员工做实事、办好事、解难事上,要建立以问题为导向的深入基层一线、解决实际问题的有效机制,努力把师生员工的期待变成看得见、摸得着、能落地、有感觉的行动,做“言有物而行有格”的好干部。朱民指出,做领导既要有想干事的“心”,又要有会谋事、能成事的“力”。中层干部要突出加强理解力、执行力和协调力等能力,处理好工作中方方面面的关系。“这个招,那个招,不落实都是虚招;这本事,那本事,落实好才是真本事。”学校干部要不断强化观全局、谋大事、抓改革、敢创新、促发展的意识能力。朱民强调,推动学校改革发展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担当精神、创新精神、奋斗精神,尽心尽力、履职尽责,一级带着一级干、一件接着一件办,把谋事、干事、成事统一起来,以追求卓越的劲头和改革创新的姿态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崔运花主持会议)

崔运花在主持会议时指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是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希望参加教育培训的干部教师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理解召开全国教育大会的时代背景和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全国教育大会的战略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上来,围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把社会主义办学特色和优势有效转化为人才培养能力,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全面实现有特色高水平大学奋斗目标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根据学校党委关于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统一部署,各二级单位党组织要认真组织开展二级单位中心组(扩大)学习,并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开展交流研讨,推动大会精神在工作中见实效。各基层党支部要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党校开设各类培训班均要组织专题学习和交流研讨,形成分层次、全覆盖的教育培训格局,教育引导广大师生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视频: 摄影:王宇 撰写:胡玉波 信息员:赵北琳 编辑:孙庆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