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我校召开一流本科建设辅导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8-11-15发布部门:教务处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11月13日,学校邀请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原副主任李志宏研究员来校做培训辅导。学校各学院领导及教学管理人员、督导以及松江大学城其他高校教师等一同参加了培训。

李志宏以“一流本科教育与质量建设”为题,结合自身丰富的工作经历,以大量、详实的案例呈现,聚焦新时期本科质量保障体系及评估制度体系,对高校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进行了详细阐述。他结合高等教育的发展形势、全国教育大会的最新精神、教育部“五新质保体系”,介绍了国内外高等教育质量保障建设的经验。之后,他解读了我国新时期本科评估“一平台、两支柱、一基础、四体系”的制度架构和特点,认为质量建设工作应当紧紧围绕“五个度”的要求,构筑新理念、新标准、新方法、新技术和新文化的质量保障体系。最后,他从办学类别层次、人才培养、国家标准、教师考核、课堂评价、教师职责与质量文化等17个方面系统分析了建设健全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应关注的问题。

(李志宏作报告)

李志宏以“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三级专业认证理念作为讲述重点。他谈到学校要以专业认证为抓手,关注质量监控“最后一公里”的落实,建设并完善内部质量保障体系,进而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核心点。参会人员纷纷表示,报告内容详实,案例丰富,既有深度广度又有极强的针对性,通过辅导加深了对一流本科教育内涵的理解,增强了对于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的信心。

(报告现场)

据了解,学校一直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为指导,牢牢坚守教育工作的“两个根本”,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学校的根本任务,将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将立德树人融入治校办学全过程和各环节。贯彻落实“以学生的全面发展与成才为中心”的办学理念,推动以教师能力提升、课程内容更新、教学方法创新为主要内容的“课堂革命”,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完善教学质量评价和保障机制,全面提升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培养能力和质量。未来我校将一如既往牢记根本任务,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切实推动新时期“高教40条”和“六卓越一拔尖”人才培养计划2.0版的落地,造就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视频: 摄影:教务处提供 撰写:张璐 信息员:王宇 编辑: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