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分享身边师德好故事 弘扬高尚师德师风
2018年教职工讲演活动日前举办

发布时间:2018-11-27发布部门:党委教师工作部

11月27日,学校在松江校区举办2018年教职工讲演活动。来自各学院部门的22位教师代表围绕“弘扬高尚师德 砥砺奋进新时代”的主题登台讲,分享身边的师德好故事,弘扬高尚师德师风。

党委副书记、校工会主席刘淑慧出席活动并致辞。她指出,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希望广大教师弘扬高尚师德和知识分子爱国奋斗精神,全心全意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争做“四有”好老师。

(刘淑慧致辞)

本次活动得到了全校教职工的广泛参与,各学院部门积极推荐教师代表参赛。讲演内容均为原创作品。讲演中,老师们从“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改革开放40周年,教育奋进正当时”“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三个方向切入,声情并茂地讲演东华人的故事,缅怀钱宝钧等老一辈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和奉献精神,感沐优秀教师潜心育人的感人事迹,展现了东华教师坚守讲台、铸魂筑梦、立德树人的良好形象,坚定“四个自信”、在课程思政改革中勇于创新、追求卓越的时代风貌,传递出浓浓师德正能量。

(一等奖获奖教师姚积汶讲演)

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杜玉华,上海奉贤广播电视台副台长、播音主任闵慧萍担任评委。杜玉华点评时说到,讲演人“有主题,有故事,有深度,有温度,有形象,有态度”,作为听众,还“有感动”。闵慧萍对讲演人或慷慨激昂或娓娓道来的现场表现以及诠释的发人奋进的师德精神予以高度赞赏。

(二等奖获奖教师白云峰讲演)

(二等奖获奖教师魏金婷讲演)

经现场评审,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姚积汶的《感前辈泽被天下 催后人唱响祖国》获一等奖及“最具台风奖”;机械工程学院白云峰的《立足三尺讲台 守护一片丹心》和纺织学院魏金婷的《纺家国情织育人道》获二等奖,魏金婷讲演作品同时获评“最佳原创作品奖”;人文学院于嵩昕的《弘扬高尚师德 潜心立德树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周德红的《经纬天下 锦绣东华》、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韩谨潞的《一路风雨 一路殊荣》获三等奖;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于伟男的《厚积薄发铸魂筑梦》等8项讲演获优胜奖。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旭日工商管理学院、机械工程学院、人文学院获“优秀组织奖”。

活动后,部分师生也畅谈了参加和观摩讲演的感受与体会。一等奖获得者姚积汶曾经在我校大师剧《钱宝钧》中饰演中年钱宝钧,他此次讲演也正以钱先生事迹为题材,“前辈泽被天下的情怀,使后人更深刻感悟到为师之道,不仅在于以学为上,更重在以德为行,作为剧目亲历者和参演者,我倍感荣光,亦将以此为训,德才兼蓄。艺术和科学在崇高人生中汇合,师德教育更为奋进生涯指明方向。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千里表示,这次讲演活动不仅为老师们搭建了一个展示风采的平台,更为每位倾听者带来心灵的洗礼,深刻感受到“师德”二字沉甸甸的分量。“每一位老师在学生面前,就是一面旗帜老师的言传身教,对学生的影响是终生难忘的。作为教师,我们要时刻不忘初心、勤修师德,砥砺奋进,强铸师魂。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新进教师相恒学说,这次活动给我们新教职工上了一堂生动的“入职教育课”,老师们的精彩讲演描绘出东华老一辈教师们辛勤耕耘、默默奉献的画面,让我们切实感受到他们高尚的师德师风,很值得学习,也为我们今后为人为师为学指引了方向。

(讲演活动现场)

本次活动由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宣传部、校工会三部门共同举办,是全国教育大会召开后学校全体教职工的集体学习和对教师队伍师德师风建设成效的集中展示,也是《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颁布后,我校引导广大教师结合教书育人实践,增强行动自觉的创新式学习。校师德建设委员会成员单位负责人,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副书记、部门工会主席、教职工代表,以及2018年新进教职工观摩活动。

我校将继续着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德”字当头,按照“师德为先、教学为要、科研为基、发展为本”原则,拓宽制度、教育、组织、激励四个路径,发挥师德风尚的感召力,全方位、多渠道亮出师德建设好声音,推动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师德养成。



视频: 摄影:黄飞鸿 丁峰 撰写:黄铭心 骆祎岚 高坤 信息员:黄铭心 编辑:段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