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我校多个党组织入选教育部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

发布时间:2018-12-22发布部门:组织部(党校)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教育部面向全国高校首批培育创建100个党建工作标杆院系、1000个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和100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经逐级推荐评选,我校纺织学院党委入选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纺织学院高技术纺织品系党支部、材料学院高分子科学与工程系党支部入选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人文学院“学思先锋”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入围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

纺织学院党委始终围绕“夯实基础、开拓创新、围绕中心、促进发展”的党建工作思路,着力建设“党建与业务”的双标杆学院党组织,切实将组织建设与学院发展有效融合,为“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学院党委注重政治引领与理论强化,筑牢师生共同思想基础,着力在骨干教师中发展党员,大力推进“双带头人”培育工程,不断夯实党建工作基础;积极探索创新基层组织建设,在优化党支部设置和党建品牌建设上成效显著,充分激发了基层党组织的生机与活力;注重榜样引领与示范辐射,培养了一大批理想信念坚定、专业本领过硬的先进党员个人和团队,有力推动了学院和学校改革发展。学院党委先后荣获上海市教卫党委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东华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等称号。

高技术纺织品系党支部机制创新特点突出、班子队伍坚强有力、党员队伍先锋作用突出、服务广大师生成效显著。党支部书记孙宝忠坚持做党建和业务双融合、双促进的中坚骨干,曾荣获上海市教卫党委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多次受邀到市委党校和相关高校介绍工作经验。党支部创新“一心、两建、三模式”工作方法,着力打造了一支政治强、业务精、敢担当、作风正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党员队伍,成效显著;高分子科学与工程系党支部依托“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建设,党支部注重政治引领,在规范开展党内学习教育、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强化党员的管理监督等方面探索了有效的做法,取得了良好的成效,支部党员在教学科研和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等方面担当作为、争创一流,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人文学院“学思先锋”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坚持“博学•思辨•求是•笃行”的建设理念,依托党建品牌项目“周五论坛”,不断夯实基础、做强特色,已成为学校乃至上海市研究生党支部的党建工作楷模,党支部先后荣获上海市“先进基层党组织”、上海市教卫党委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上海市教卫党委系统“党支部建设示范点”等荣誉。

学校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完善组织体系建设,抓实学校党委、二级单位党组织、党支部、党员四级责任落实,结合“十百千万”工程,积极构建国家、上海市、学校、二级单位四级“对标争先”示范体系,前期研究制定了《东华大学关于开展党建“对标争先”计划的实施方案》,目前正逐级培育和建设一批校级“党建工作示范党组织”、“‘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和“共产党员先锋岗”,着力激发基层党建争先创优、改革创新的内生动力,引领推动基层党建质量整体提升,为推进新时代学校内涵式发展、全面实现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

视频: 摄影:各相关学院 撰写:胡玉波 信息员:孙庆华 编辑:朱一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