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学思践悟 培养肩负时代使命的新青年
——记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人文学院“学思先锋”硕士生党支部

发布时间:2018-12-27发布部门:宣传部

近日,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公布的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建设名单中,我校人文学院“学思先锋”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名列其中。“周五论坛”“移动微党课”“微信党团互助群”“基层服务型”党建项目……一系列理论学习与教育实践活动,让支部党员学思践悟、筑牢初心,人人争做一名能服务、肯奉献、勇担当的新时代研究生党员。  

这样的主题党日活动让每个党员收获满满

“在学习了党的十九大报告之后,我又重新回顾了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对广大青年学子的寄予和期盼……”“最近阅读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在那么艰苦的条件下,总书记依旧认真研读马列经典著作,让我感触很深……”这是人文学院“学思先锋”党支部正开展的一场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为主题的党日活动,来自不同专业的研究生党员围绕主题热烈讨论。“今天的主题党日观摩活动让我备受感动,颇受启发……人文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的主题党日准备充分、内容丰富、形式生动,做到了有主题、有讨论、有共识”,前来观摩的市教卫工作党委组织干部处干部王精明谈到。

作为党支部品牌项目,“周五论坛”不断探索创新途径、拓宽辐射范围,至今先后举办了七十多期主题论坛,成为党支部引导研究生培养和树立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感的有效途径。从社会焦点、热点问题出发,通过微党课、党员主题发言、自由讨论、教师点评、定岗明责仪式、重温入党誓词等环节,立足不同学科和专业视角,以价值体验、价值判断和情感体验为导向,让每位研究生有话说、有思考、有感触,求得真学问、真品行,真正做到“入耳、入心、入行”,在潜移默化中强化每名党员的社会责任感、时代使命感。

第63期周五论坛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主题党日活动

把党课“搬到”手机屏幕上

入党积极分子王晶用手机点开了微党课《新时代 新使命 新青年》,党课中,支部书记穆莉正讲述身边党员助力脱贫攻坚,勇担时代责任的感人事迹。她谈到:“通过手机可以随时随地学习微党课,这种形式十分便捷,让党课无处不在,我要积极向身边优秀党员学习,争取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

为促进教师与学生深入沟通交流,营造浓郁的学术思辨氛围,党支部还特别邀请专业教师和关工委老教授进驻易班,实现线上线下“双导师”,积极推动学院学风建设。党支部积极构建线上党小组流动帮扶机制,搭建起“1+3”微信党团互助群,让党员们不仅做到思想上的联系人,还是生活上的知心人。依托教育部辅导员精品项目“小课堂大智慧”微党课平台,在易班和公众号平台及时发布微党课、微电影,引导党员积极参与党建“随身课堂”,让支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利用碎片化的时间提升理论素养,学习身边优秀党员的故事,多维度开展系列主题学习,做到了“党课就在手机屏幕上”,使教育入脑入心,做到学习、收获、感动常在。

党支部集中收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直播

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各位叔叔阿姨下午好,我是东华大学人文学院学思先锋硕士研究生党支部的党员谢雪慧,今天由我为大家讲解怎样用手机拍摄出‘大片的既视感’……” 从学期初开始,每逢双周的周二,支部里有摄影基础的党员们就会来到广富林街道谷水湾社区,为居民们带来生动有趣的摄影修图体验课程。

党支部积极推进“基层服务型”党建项目,打通联系、服务、带动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除了摄影和修图教学外,党员们还深入社区,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帮助双职工父母解决女子晚托之困、为社区老人提供助老摄影、法律咨询等服务,不仅提高了支部党员参与社会公益的积极性,也让服务对象有了切实的获得感。自2017年5月结对共建以来,开展包括亲子摄影小课堂、法律咨询等活动20余次,参与社区邻里节筹备和表演,累计服务60余小时,让支部党员在专业学习之余,能够切切实实帮助到身边的人,也为社区发展贡献力量。

支部党员进社区——协助筹备开展街道邻里节

作为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之一,人文学院“学思先锋”硕士研究生党支部是学校党建工作的一个缩影。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学校充分发挥党支部的示范引领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勇于改革创新,努力争创先进,使党支部真正成为引领优良校风、学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的战斗堡垒。

视频: 摄影: 撰写:高坤 穆莉 信息员:孙庆华 编辑: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