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筑牢初心 增强党性 发挥作用——2018年度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培训班结业

发布时间:2019-01-15发布部门:组织部(党校)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要求,根据学校党委关于加强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工作的部署,校院两级党校坚持发挥教育培训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积极构建“入党启蒙教育、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发展对象教育、预备党员教育、正式党员教育和党员离校教育”六位一体、全过程、不断线的教育培养体系。本学期校院两级党校结合发展党员工作专项检查,进一步严把发展党员关键环节,先后举办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发展对象培训班、预备党员培训班,切实引导和帮助培训对象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锻炼,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聚焦“三大教育”,筑牢积极分子入党初心

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共结业学员309名,培训班坚持理论学习和实践活动相结合、线上学习与线下教育相结合、集中教育与个人自学相结合,重点聚焦“三大教育”。一是抓好理想信念教育,拧紧思想总开关,用新思想武装头脑,补足精神之钙;二是加强党的理论教育,感悟党的初心和使命,引导入党积极分子从根源上提升对党的认同感;三是深化党章学习教育,立好合格标尺,通过原原本本学党章,对照典型找差距,从思想上和行动上入党。纺织学院通过“重温峥嵘岁月,传承红色经典,感悟改革开放”系列课程,促进积极分子感悟党的初心使命,端正入党动机;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以党章、党史、党的指导思想以及形势政策为主要学习内容,帮助入党积极分子树立远大理想,坚定“四个自信”;环境学院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入党积极分子对党肩负的时代使命的认识,强化对党的认同;理学院通过开展“21天爱上阅读”等特色活动,深入开展《党章》学习,并组织研讨交流和撰写心得体会,引导积极分子从思想上入党。

强化“党性教育”,提升发展对象党性修养

发展对象培训班共结业学员308名,培训班坚持理论教育与党性培养相结合,坚持实践锻炼与提高素质相结合,重点引导和帮助发展对象加强党性锻炼,提升党性修养,以高标准、严要求加入党组织。校党校邀请松江区委党校副校长陈超、上海市委党校周建勇副教授分别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及其精神实质》和《做学习与践行党章的表率》专题报告,并组织全体学员进行了32学时的网络专题培训,切实提升党性教育的实效性,确保学习培训务实有效、入脑入心。管理学院组织学员参观中共一大会址,重温党的发展历程,缅怀革命先辈事迹,传承弘扬红色基因;机械学院组织学员参观陈云故居,领悟陈云同志崇高的信念、求真务实的学习态度、勤俭朴素的生活作风和崇高的党性修养;计算机学院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改革开放40周年”等主题座谈交流,让学员在共同探讨中形成对党忠诚、对人民担当的矢志不渝的崇高追求;人文学院组织学员参观中共二大会址、四行仓库纪念馆,观看红色电影,并开展交流讨论,在现场教学和思想碰撞中锤炼党性。

注重“榜样引领”,推动预备党员发挥作用

预备党员培训班共结业学员447名,培训班通过学员自学、集中辅导报告、现场教学、交流研讨、调查实践、志愿服务等环节,促使预备党员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校院两级党校注重典型示范,强化知行合一,引导学员增强党员意识,明晰使命担当,努力争创先进,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全体预备党员聆听了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陈荣武教授《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与当前形势热点问题》专题报告,感悟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奋斗历程,勇担新时代的新使命。化工生物学院组织学员集体观看《榜样3》专题节目,学习优秀党员模范事迹,对标先进典型,查摆差距和自身不足,明确实干担当的方向;信息学院组织学员深入学校相关部处,围绕学生学习和成长切身利益开展实践调研,增强学员把握理论与实践问题能力,发挥助力学校建设发展的积极作用;材料学院组织开展“做新时代合格共产党员”系列活动,通过深入学、用心悟、奋力干,促进学员增强党员意识,明晰责任使命,坚定担当作为;外语学院组织开展“学习榜样事迹,感悟时代担当”主题交流,引导学员发挥先锋模作用,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视频: 摄影:胡玉波、相关学院 撰写:胡玉波 信息员:高坤 编辑:李盈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