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

发布时间:2019-01-18发布部门:马克思主义学院

1月15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与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联合召开主题为“学习讲话,振奋精神,共同追梦”的组织生活会,党委副书记刘淑慧参加会议。此次组织生活会运用“双通道教学,全景式记录”的新媒体平台——“雨课堂”授课,将知识传授、效果检测、难点研讨同步,让课堂完整重现。

支部书记陆益军在“雨课堂”上,以一曲《我和我的祖国》开始了组织生活会,带领支部党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精神。陆老师从“四个基于”“两个评价”“三大里程碑”“十个始终坚持”“三个伟大飞跃”“三个充分证明”“九个必须坚持”讲授了讲话精神的深刻内涵。支部党员通过“雨课堂”线上平台对学习效果进行检测,还对重点难点内容展开充分研讨。

在研讨交流环节,曾瑞明教授说,改革开放40年,中国不但告别了苏联模式,也告别了西方模式,探索出了中国自己的发展模式。对于“九个必须坚持”中的“坚持马克思主义,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他着重谈了自己的体会,认为坚持什么、发展什么、怎么发展是需要思考研究的重大问题。马克思列宁主义,是坚持的基础和方法。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是发展的重要方向。问题意识、时代之问、战略目标、人民群众的实践、人类发展的成果,是理论创新的源泉、材料和内容。贺羡副教授在发言中谈到,中国通过40年的改革开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也经受了严峻的挑战。在前进路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发展不平衡之间的矛盾,将对我国的发展提出新的挑战,需要作出新的应对、新的回答。周德红副院长在发言中特别提到,自己曾与在纪念大会上受到表彰的重庆观音桥街道调解员马善祥老师进行过交流,被马善祥老师的敬业精神所感染,每一位党员在做好“九个必须坚持”的同时,更应敢于担当,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随后,支部成员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新年致辞》,“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这句话给全体党员留下了深刻印象。

刘淑慧高度肯定了此次组织生活会的理论高度,她指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理论性强,支部书记带领大家学习,深挖讲话精神内涵、理论背景及历史意义。教师党员结合工作学习谈体会,即有理论深度,又紧扣教学工作实际,支部在学先一步、学深一步方面,走在了前面。在学习形式上,支部运用“雨课堂”开展学习,通过扫码进课堂、实时答题、研讨、数据分析,增强互动,让严肃的政治学习变得轻松有趣,增强了学习效果。“雨课堂”授课不受时空限制,还可在海外党员支部生活中试行推广。她希望支部党员在加强理论学习的同时,在校内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优势,辐射其他学院党支部,通过支部共建,带动提升其他学院教师党员的理论素养,争当“排头兵、领头雁”,推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和党的建设工作。

学院党总支书记兼院长王治东在会上表示,学院将勉励师生党员特别是年轻教师党员,在学习工作中展现优势,发挥旗帜作用。

视频: 摄影:宣蕊 撰写:宣蕊 于小越 信息员:高坤 编辑:朱一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