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李华婷老师获评
“2018上海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发布时间:2019-01-24发布部门:学生处(研究生)工作部

近日,从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上海市教委传来喜讯,经学校推荐、材料审核、网络投票、评审答辩和公开公示等环节,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华婷从全市近50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获“2018上海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这是我校辅导员第六次获此荣誉。

“上海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活动由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上海市教委主办,是上海市为进一步加强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宣传表彰有突出表现的优秀辅导员,充分发挥年度人物引领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更好地调动和激励高校辅导员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的重要举措。此次活动共评出“2018上海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10名,提名奖10名。

(李华婷老师近照)

李华婷自2007年起,一直忙碌在思政工作的第一线,在担任专职辅导员期间,她忘我地投身于一场场主题班会、微型党课、头脑风暴、深度访谈之中,不断提升职业素养,曾获上海市第五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二等奖、全国复赛优秀奖。担任学生党建辅导员期间,获评2016年“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自2016年5月起,她担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带领学院学生工作团队努力打好学生思政教育的组合拳,学生学科竞赛获奖数连续创下新高,毕业生就业率名列全校前茅,所带团队连续三年获评东华大学学生工作先进集体、东华大学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先进集体。

通过日常工作的观察和积累,李华婷注意到主题班会是给大学生思政工作“均匀撒盐”的有效形式之一,全员参与的主题班会让中等生不再被忽视,让思想对话更加深入。于是,她紧紧围绕国家战略、社会需求和学生关切开好每一场主题班会,站好辅导员的三尺讲台,以精品主题班会引领学生、激发学生、教育学生,努力成为学生蜕变的青春变量。为了提升主题班会的有效性,她以参与上海学校德育决策咨文课题为契机,总结出主题班会总体设计的三个原则、主题选择的三个要素、内容组织的两种来源,推进过程的五个步骤等规律。为提升主题班会的系统性,她以辅导员职业功能为出发点,针对大学生涯四年的不同阶段特点,构建主题班会体系,获上海高校辅导员工作培育项目立项。在此基础上,她带领团队成员集体备课、沙龙研讨、现场观摩、过程记录,为主题班会更加系统化、实效化奠定了基础,也让团队成员开展主题班会的能力和职业素养得以提升。她撰写的《东华大学辅导员开展“主题班会”工作指导意见》被收入《东华大学辅导员工作实务手册》,让更多辅导员站好三尺讲台,以主题班会为桥,通往学生内心。同时,李华婷不断摸索“主题班会+X”的模式,主题班会向创新创业、学生党建、班级建设、实习实践等延展,又将专业教师、行政部门等向育人工作聚合。她所带领的计算机学院辅导员团队成员已连续四年斩获上海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二等奖,1人获全国二等奖。

近年来,李华婷以主要参与人身份参加了6项市级思政课题,并撰写了8篇思政论文,其中1篇获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院校学组)2017年年会论文一等奖。她先后6次参与教学成果奖申报工作,以学生思政工作为桥,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凝心聚力,彰显了一名思政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

一直以来,我校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和发展,搭建促进辅导员成长发展的有力平台,通过优秀、骨干辅导员的选树和培养,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和引领作用,形成整体良好氛围,有利地推动了学生工作整体水平和能力的提升。

视频: 摄影: 撰写:梁浩 信息员:高坤 编辑:孙庆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