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新时代@教育 |《东华大学报》刊发评论文章《奏响新时代办好思政课最强音》

发布时间:2019-04-02发布部门:宣传部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明确提出思政课教学改革必须深刻把握“八个相统一”,思政课队伍建设必须遵循“六项要求”。总书记的讲话科学回答了思政课改革创新的基本遵循和思政课教师的职责使命,奏响了新时代办好思政课的最强音。  

青年强则国强,青年兴则国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处于“拔节孕穗期”的青年,价值观塑造尚未成型,心智情感尚未完全成熟,甄别是非能力尚需提升,最需要我们悉心引导精心栽培。思政课是立德树人、铸魂育人的重要阵地,肩负着“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重要使命,对于青年成长成才,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办好思政课是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

明者因时而变,智者随事而制。办好思政课,必须坚持党的领导,持续不断地改进老办法、探索新办法,才能润物无声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滋养青年学子的“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近年来,学校想方设法做强“主干”思政课,围绕教学难点热点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集体备课。邀请教学名师进行公开课展示。依托松江大学园区交流平台开展教学研讨、示范课观摩。通过思政课与网络平台的融合、思政课与实践教学的衔接,把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积极发挥思政工作“圈层效应”。思政课的教学改革实现了主导性与主体性相统一、理论性与实践性相统一,有效增强了思政课的针对性和感染力。

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思政课肩负的重任,必须由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教师队伍来担当。近年来,学校建立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人才引进绿色通道,加大人才引进力度。设立思政课特聘教授制度,柔性引进来自国内知名高校、科研院所的一流师资力量。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人才不仅“引得回”,还要“育得强”。学校通过实施“五个百分百”工程,加强与中共中央编译局合作,与上海松江大学园区高校建立联动平台,为思政课教师提升能力提供全程式“加油”服务。通过引育并举、双向发力,一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高素质思政教师队伍正在茁壮成长。

山高愈前行,梦好起宏图。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新机遇,我们要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落实好总书记的谆谆教诲,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东华力量。

(文章刊载于《东华大学报》440期)

视频: 摄影: 撰写:华平 信息员:吴娅琳 编辑:孙庆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