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2019年上海高校思政课骨干教师第4期
(思政课实践教学专题)研修班开班

发布时间:2019-07-01发布部门:马克思主义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全面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上海市教委择优在上海高校中设立上海高校思政课教师研修基地。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入选,设立上海高校思政课骨干教师(思政课实践教学专题)研修基地。该基地以实践教学研修为特色,主要承担上海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专题的培训任务,帮助思政课教师探索思政课课堂教学向立体化教学方向的有效转化,实现教学水平提升。

7月1日上午,恰逢建党98周年,2019年上海高校思政课骨干教师研修班第4期(思政课实践教学专题)在延安路校区正式开班。党委副书记刘淑慧出席开班仪式,上海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党支部书记、副主任宗爱东,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班子成员,以及来自上海14所高校的14名学员共同参加开班仪式。仪式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兼院长王治东教授主持。

刘淑慧代表学校致辞。她对各位学员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历史沿革与发展、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情况。她指出,学校十分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工作,近年来,东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学科建设、教学改革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现已进入上海市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梯队,入选上海高校思政课骨干教师研修基地。她说,本次培训是依托研修基地举办的首次研修培训,立足“思政课实践教学”主题,积极搭建思政课实践教学交流平台,实现各院校间的交流互动,推动思政课教学再上新台阶。

宗爱东在会上表示,近年来党中央高度重视思政课教学工作,按照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上海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在数量上不断充实,同时对于思政课教师队伍发展质量也提出了新要求。通过研修培训、教学比赛、科研专项等,培育思政课教学骨干不断提升能力水平。对于此次专题培训,他肯定了我校作为主办方所做的筹备工作,希望各位学员严格要求自己,将研修所得反哺课堂教学,提升课堂教学亲和力和针对性。

开班仪式后,上海大学忻平教授为学员带来了题为“不忘初心,上海解放与红色资源”的专题讲座,他讲到,上海作为党的诞生地,是党历史上诸多重大事件、重要活动的发生地,具有深厚的红色文化资源。通过讲述发生在上海的红色故事,如党的诞生、中共中央在上海、上海解放等,启发思政课教师在教学当中要充分利用和发挥好上海的红色资源优势。

7月2日-5日为实践教学环节,9月至11月将每月组织一次研讨交流。在实践教学环节,将组织学员赴江西瑞金——中央苏区时期党中央驻地开展实践教学,通过现场教学、红歌故事会等教学活动,让学员们实地体验中央苏区光荣革命传统,深刻感悟中央苏区革命精神的内涵、特质和时代价值,积极探索红色资源融入思政课教学的有效路径。

视频: 摄影:黄明元 撰写:黄明元 信息员:曹小玲 编辑:孙庆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