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中国社会科学网等]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研究,2019年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研究论坛在东华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2019-07-06发布部门:宣传部

    [中国社会科学网等]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研究,2019年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研究论坛在东华大学召开

  6月15日,上海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办,东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杂志协办的“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研究——2019年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研究论坛”在东华大学召开。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炯、东华大学副校长舒慧生作学术致辞。东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兼院长王治东教授主持开幕式。

  徐炯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理论创新的最大成果是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理论创新的过程、特点,是当前和今后理论研究的重大方向。其表现为五个方面:一是要研究把握其中所追求的伟大目标理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二是要研究把握其中所凝聚的根本时代主题,即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是要研究把握其中所蕴含的鲜明的人民立场,人民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主体,也是理论创新的源头活水。四是要研究把握其中所贯穿的重要科学方法,在研究中深刻把握,善于利用,不断提升我们的理论研究水平。五是要把握其中所具备的宽广世界眼光,这样才能真正深刻把握党的理论创新的广度、深度和宽度。才能真正形成具有话语权、说服力的理论成果,才能真正为完善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中国力量。

  徐炯表示,近期中央印发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对新思想作了全面系统阐释。希望上海理论界专家学者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学习研究阐释该纲要,在多思多想、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在系统全面、融会贯通上下功夫,在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上下功夫,为新时代党的理论创新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舒慧生指出,纵观我们党的历史,每次理论创新,都蕴含着许多光彩夺目的新思想、新论断、新概括。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了丰富多样的理论成果,涵盖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等各个领域。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做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论断,做出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的重大论断,最为重要的是,提出和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马克思主理论发展推进到一个崭新阶段,是对马克思主义的重大理论创新,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舒慧生认为,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不断拓展和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也在探索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仍然存在很大的空间进行研究和探讨。本次论坛,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推动学术对话,搭建了一个高水平的交流平台。

  王治东主持时提出,马克思主义理论是不断发展着的理论,进行理论创新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要求。中国共产党是高度重视理论创新的工人阶级政党,是拥有与时俱进精神品质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九十多年的光辉历程中,党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践的实际相结合,根据变化了的历史条件,在思想上不断解放,在实践上不断创新,在理论上不断发展,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回顾中国共产党光辉历程,可以清晰地看到,我们党之所以直至今天仍然能够朝气蓬勃、万众一心、目标一致地成就伟大事业,创造出辉煌业绩,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国共产党一直坚持既坚定地遵循正确理论指导,又充满自信地进行理论创新。根据新的实践成果和时代特点以及最新的国内外形势和矛盾,进一步发展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尤其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体现出新的历史方位的新的特征,有很大的理论阐释空间。

  开幕式后,中山大学徐俊忠教授,南京大学荣誉资深林德宏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齐卫平,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永贵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岩先后就“革命党、执政党和领导党:中国共产党在新的伟大社会革命中的角色定位”“发展要平衡”“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理论创新的开拓性价值”“新时代意识形态建设的核心要素创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构建的思考”议题进行了主题发言。《江海学刊》副总编赵涛研究员主持主题发言。

  在四场大会交流发言环节,来自上海、南京、西安等地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约20余位院长、教授围绕主题进行了学术交流。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9年6月19日 记者:查建国 夏立)


(中国社会科学网等媒体同步报道)



视频: 摄影: 撰写:中国社会科学网等 信息员:段然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