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主题教育 | 《文汇报》刊发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治
东教授署名文章《主题教育如何才能解决“老大难问题”》

发布时间:2019-08-11发布部门:宣传部

编者按:8月10日《文汇报》第8版“论苑”专栏刊发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治东教授署名文章《主题教育如何才能解决“老大难问题”》。文章认为,通过主题教育解决一些“老大难问题”,有四个问题要追问:“老大难问题”都是些什么问题?谁最想解决?谁是责任主体?如何得以解决?主题教育为强化人民主体地位布局谋篇,为把握“老大难问题”的本质铺路,为解决“老大难问题”的主体补钙。通过主题教育,教育党员干部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广泛听取意见,认真检视反思,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切实把问题解决好。现将全文转载如下:

通过主题教育解决一些“老大难问题”,有四个问题要追问:“老大难问题”都是些什么问题?谁最想解决?谁是责任主体?如何得以解决?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奔着问题去,以刮骨疗伤的勇气、坚忍不拔的韧劲坚决予以整治,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

通过主题教育,教育党员干部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广泛听取意见,认真检视反思,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切实把问题解决好。    

“老大难问题”四问

在我们的认知中,解决问题不只是浅表的小问题,而是要直指“老大难问题”。通过主题教育使得一些“老大难问题”得到真正解决,有四个问题需要进行追问:“老大难问题”都是些什么问题?谁最想解决?谁是责任主体?如何得以解决?

“老大难问题”都是些什么问题?

解决问题之前,首先便是认清问题,要把握住“老大难问题”的本质。“老大难问题”是各行各业中都存在的问题,也是社会发展的重点和难点问题,更是关涉老百姓日常生活或者关涉民生的根本问题。“老”是一个时间概念,指事情的时间延续较长;“大”是个程度概念,与小相对应,指问题涉及的面大或者事情本身大;“难”是一个状态概念,与容易相对应,是指不好解决。

“老大难问题”谁最想解决?

“老大难问题”关涉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人民群众是长期渴望“老大难问题”得到解决的主体。“老大难问题”都是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问题,“老大难问题”也是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诉求所在。在“老大难问题”上将人民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以此体现阅卷人的主体地位,就不会长期存在和大量存在“老大难问题”。

“老大难问题”谁是责任主体?

答案很明显,是“老大难问题”的归口部门、行业中居于负责地位的领导们,而这些领导基本都是我们的党员干部。“老大难问题”的形成,很大因素也在于群体中的个别人不了解情况、不体察民情、不努力解决、不积极作为。这些行为有一个共性,就是长期缺位。缺位一般有三种情况:一是认识缺位。二是责任缺位。三是能力缺位。当然我们相信,缺位者是可教育和引导的少数,真正解决“老大难问题”还是需要党员干部、培养党员干部和依靠党员干部。只有中国共产党人勇于担当、敢于挑战、攻坚克难,团结人民群众一起解决“老大难问题”,这些棘手问题方能迎刃而解。

“老大难问题”如何得以解决?

基于主题教育的主题、总要求、具体目标和措施,我们就可以找到答案,就会对“老大难问题”的解决充满期待。

主题教育中找答案

主题教育为强化人民主体地位布局谋篇。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何以能够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忘初心”即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可以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放在第一位,这正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蕴含的人民性。关心群众疾苦,想群众所想,解决群众急需解决的根本问题,这个“初心”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直接联系。来自人民、根植人民、为了人民不是停留在口号上的,而是应该体现在行动上、具体的环节中和日常的小事上。解决“老大难问题”,就是人民的需要,就是回到初心的需要,就是主题教育的主题所在。

主题教育为把握“老大难问题”的本质铺路。

解决“老大难问题”的一个关键还在于把握住其本质。主题教育对此有重要法宝。在主题教育中重点措施有六项,每一项措施都可以说是针对“老大难问题”的良药。比如,要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努力取得最好成效。这些要求和措施就是解决问题有力的动员和推进方式。再如,要把“改”字贯穿始终,立查立改、即知即改,能够当下改的,明确时限和要求,按期整改到位;一时解决不了的,要盯住不放,通过不断深化认识、增强自觉,明确阶段目标,持续整改等等。这些从努力方向、实施路径和效果要求,甚至是外部监督以及查处方面进行了规定,可以看出我们党走群众路线的决心和信心。

主题教育为解决“老大难问题”的主体补钙。

解决问题的人很关键,抓住了能解决问题的人,问题的解决就成功了一半。根据中央统一安排,本次主题教育分两批在县处级以上干部中开展。这也是我们党在党员干部中抓“关键的少数”的重要举措。俗话说“老大难,老大出面就不难”,关键的少数也是解决“老大难问题”重要的力量。

主题教育首先强调理论学习,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为中国共产党人补足精神之钙。要充分体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实际意义,深化主题教育效果,将“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要求贯穿主题教育的全过程,贯穿工作的全过程,在思想上筑牢防线,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防微杜渐。甚至基于问题源头,积极预判,防止可能出现的“老大难问题”,避免有损人民群众利益的状况发生。

本次主题教育确定的具体目标不仅有“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还要求“干事创业有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做表率”。要求直面问题、着眼问题,目标是解决问题。对于一些党员干部身上还存在着不担当、不作为,尤其是为人民服务上意识欠缺、责任欠缺和能力欠缺等情况,主题教育要求党员干部回到初心,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放到首位,担当使命,全面检视,自我寻找不足,全面抓落实提高,锤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反复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并不是简简单单地喊口号,而是真真切切落到实处的现实需要,要落实到每一个具体事件的行动中。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会补足中国共产党人精神之钙、思想之钙,才能进行彻底的自我革命,才能真正贯彻和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

(原文刊载于2019年8月10日《文汇报》第8版“论苑”专栏)


视频: 摄影: 撰写:王治东 信息员:高坤 编辑:段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