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教育部党组任命俞建勇为东华大学校长

发布时间:2019-08-17发布部门:组织部

8月16日下午,我校在延安路校区召开干部教师大会,教育部人事司司长张东刚,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滕建勇,教育部人事司、上海市委组织部、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相关同志出席会议。大会宣布了教育部党组有关任命决定,俞建勇任东华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校党委书记刘承功主持会议。

张东刚在会上宣读了教育部党组关于俞建勇同志任职的决定。他在讲话中指出,此次学校校长调整,是部党组统筹学校领导班子建设实际和直属高校干部队伍建设情况,在多方听取意见的基础上,经过充分酝酿、反复比选、慎重研究,并与上海市委商得一致后做出的决定,充分体现了教育部党组和上海市委、市政府对东华大学领导班子建设和事业发展的高度重视。张东刚介绍了俞建勇同志的基本情况。他指出,校长调整是学校政治生活和发展历程中的一件大事,希望全体师生员工迅速把思想统一到部党组的决定上来,统一到齐心协力推动学校事业发展上来,以实际行动全力支持俞建勇同志的工作,支持班子的工作。希望俞建勇同志尽快转变角色,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与刘承功同志一道,团结带领班子成员和广大师生员工,上下一心,锐意进取,推动学校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张东刚代表部党组对学校下一步工作提出五点意见。一是坚持教育报国守初心,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要引导广大师生员工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真正做到用“四个意识”导航、“四个自信”强基、“两个维护”铸魂,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要始终牢记“为什么办教育、为谁办教育”这个根本命题,坚定“教育报国”的情怀,着力增强“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担当“立德树人”使命,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要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办学治校、育人育才的全过程,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使学校真正成为党领导的坚强阵地。要教育引导学生信马列、听党话、跟党走,让学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真正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要持续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着力解决“长于智、疏于德、弱于体、少于美、缺于劳”问题,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三是建设奋进文化,扎实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要系统深化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等方面的综合改革,进一步凝练办学特色、明确学科整体布局,主动对接中国制造2025、上海自贸区建设等国家和地方重大战略需求,极端重视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努力书写新时代学校发展的奋进之笔、建设奋进之校、打造奋进文化。四是检视短板差距,始终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和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顶层对标、底部抬高、一线规划、落实为要”,联系学校实际,找准问题,主动补齐作风建设上的短板,自觉补齐担当作为上的短板,着力解决师生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真正做到平常时刻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时刻拼得出来,强化对事业的使命担当。五是突出政治建设,推动学校党的建设质量全面提升。学校党委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着力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努力营造学校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要牢固树立“抓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坚持党的建设、事业发展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切实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张东刚希望,学校领导班子和全体师生员工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奋发有为,共同谱写东华大学事业发展的新篇章,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俞建勇感谢教育部党组和上海市委的信任和重托。他表示,将在教育部党组和上海市委、市政府和学校党委的领导下,与学校领导班子以及全体师生员工共同谱写学校内涵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共同开创“奋进之东华”的美好未来。俞建勇表示,希望与大家一起,弘扬东华精神,强化创新意识,注重内涵建设,提升发展质量,实现高水平发展。一要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领前进方向。二要坚持勤勉尽责,全力推进学校发展。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不断增强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的能力,努力提升学校办学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三要坚持求真务实,凝心聚力共同奋斗。要善于倾听师生员工的心声和期盼,将师生的智慧和力量汇聚成推进学校事业发展的巨大能量。四要努力率先垂范,团结带领班子成员干事创业,不断提升班子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弘扬勇于担当、求真务实的价值追求,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氛围。

刘承功在讲话中表示,学校党委坚决拥护教育部党组和上海市委的决定,并向教育部、上海市长期以来对学校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致以衷心感谢。他表示,俞建勇同志长期在东华大学学习和工作,先后经历了多个管理岗位,具有丰富的高等教育管理经验,同时是纺织领域的院士,学术造诣深厚,影响力强。学校党委将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严格落实好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努力建设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干事创业的坚强领导集体,共同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刘承功表示,学校正处于改革发展的攻坚克难时期,要牢牢把握正确办学方向,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升办学质量和水平。要强化学科引领作用,加强“双一流”建设,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核心战略。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强化思想武装,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凝聚学校内涵式发展的强大动力。刘承功希望广大师生员工要坚决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和教育部及上海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共同写好东华大学事业发展新的奋进之笔,再创新的辉煌,以优异的成绩作出东华人新的更大贡献。

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近期退出校领导班子的在校老同志,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中层干部,教授、青年教师代表,市级以上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群众团体负责人,老同志和其他职工代表等200余人参加了大会。

附:俞建勇同志简介

俞建勇,男,1964年5月生,1985年3月入党,1988年3月参加工作,中国纺织大学纺织材料专业博士研究生毕业,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2009年12月至2015年12月任东华大学副校长,现任东华大学教授、纺织科技创新中心主任。

视频: 摄影:李盈颉 撰写:党委组织部 信息员:赵北琳 编辑:李盈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