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上海设计”携手“上海品牌” 海派科技旗袍
再登爱丁堡艺术节

发布时间:2019-08-29发布部门:环东华时尚创意中心、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上海纺织服饰博物馆

“爱丁堡艺术节·上海季Ⅳ——From Shanghai With Love”于当地时间8月23日至24日惊艳亮相爱丁堡艺术节的舞台,“上海设计”再一次走入了国际视野。与往年不同,今次为“爱丁堡艺术节·上海季Ⅳ——From Shanghai With Love”发布定制的科技旗袍3.0,不仅由我校师生携手科技领域专业团队设计研发,更有众多上海品牌企业参与其中,将科技、美容、服装行业融会贯通在旗袍设计中,完美演绎了“上海设计+上海品牌+上海文化”的上海时尚科技水平。活动由上海市文化创意产业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上海市文教结合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上海时尚之都促进中心共同指导,我校和爱丁堡大学主办,苏格兰孔子学院、东华—爱丁堡创意产业中心承办。8月15日,此次展演全系列作品在上海预演发布,众多媒体现场采访报道。

(东华设计展演爱丁堡艺术节)

(发光旗袍系列)

(变形旗袍系列)

(3D打印旗袍系列)

发光旗袍系列服装在“2019上海市文教结合项目”支持下,由丹麦智能可穿戴专家Hanne-Louise,Michel辅导东华大学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SCF学院)、服装学院、材料学院、信息学院等跨学科学生团队进行设计开发。采用东华大学朱美芳教授团队研制的新型碳纳米管纱线,该纱线不仅具有优良的导电性,还具有与传统纱线类似的柔韧性和可编织性,通过与盘扣这一旗袍传统元素巧妙设计结合,制作的旗袍柔软且穿着体验极佳。发光LED灯的外侧是独特设计的3D打印纽扣罩,用灯光描绘出朦胧温柔的苏格兰格纹图形。在上海本土旗袍品牌宝罗莉卡的协助下,传统旗袍服装结构与发光元素相辅相成,展现出浓郁的苏格兰风情。

变形旗袍系列使用的是遇到滋养的露水而舒张卷曲的新材料,该材料来源于东华大学王宏志教授团队研制的变形纳米纤维膜,利用不均匀吸水膨胀的特性模拟了自然界中花瓣随湿度变化呈现不同形状的行为,而引起这一变化的雨露则来自于自1898年就诞生的上海本土化妆品牌VIVE双妹的香水。通过精心设计的激光切割和面料复合工艺,得以将时间维度呈现与衣着起伏之上,在雨露香氛中,玉兰从花蕾到绽放,从凋零再到新生。该系列同样也得到了“2019上海市文教结合项目”和旗袍品牌宝罗莉卡的支持。

3D打印旗袍由SCF学院与科思创中国聚合物有限公司(COVESTRO)联合开发。以“可持续、产业化、定制化”为核心理念,采用COVESTRO开发的可100%回收再利用的柔性TPU材料和“3D打印衣片+传统缝制工艺”的技术制作的全球首款柔性环保3D打印旗袍,完美演绎“苏、格、兰”主题,寓意未来新型服装产业在新技术革命的支持下的“复苏”,和代表爱丁堡本土文化的苏格兰格纹与上海市花白玉兰的深情邂逅。而3D打印技术在尺寸、图案、肌理等多个方面都可以实现衣片的个性化定制,正是未来实现服装大批量定制的全新途径。

(海派商务旗袍)

(东华大学SCF学院优秀毕业作品)

现场,上海市服饰学会也带来了“盛世畅想——融汇传统和时尚的新海派商务旗袍”, 使旗袍这一传统服装焕发出具有当代艺术质感、高品质与实用性兼具的“新海派旗袍”的特色。“新生势力——SCF2019新生代设计师优秀毕业生作品系列”也闪亮登场,展现出毕业生们丰富专业知识背景与技巧运用能力,以及对社会人文、城市发展和技术工艺的关注与思考。

(东华大学上海纺织服饰博物馆馆藏)

(“金顶奖”获得者、东华大学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兼职教授陈闻设计无水印染旗袍系列)

与秀演同期亮相的还有上海纺织服饰博物馆带来的“儿童与父母——百年中国家庭服饰风尚展”,呈现了百年中国家庭服饰风尚的历史与现状。展览分为历史和现代两大部分,历史部分主要展现晚清民国家庭的服饰风尚,以童装为主,再现从传统到中西交融的时尚流变。现代部分为中国著名设计师及艺术家陈闻先生设计的亲子装,和使用中国古典绘画中的青绿山水元素,将环保可持续新技术与传统文化、时尚艺术完美结合的无水印染科技旗袍系列,体现当代中国家庭的时尚衣着。

 

(媒体反响热烈)

中国驻爱丁堡总领事馆代总领事侯丹娜,东华大学副校长邱高,爱丁堡大学副校长、艺术人文社科学院院长多萝西·梅尔(Dorothy Meill)及众多机构、院校和企业相关负责人先后出席活动,与现场媒体及观众一起观摩了本次展演。英国文化教育协会苏格兰片区主任婕姬·基林(Jackie Killeen)称,艺术节最后阶段我最欣赏的活动之一是“From Shanghai with Love”展演,爱丁堡大学与上海的东华大学精彩合作的结晶——优雅的高科技旗袍十分惊艳。观众弗朗西斯•巴伯尔(Frances Barbour)留言说,感谢主办方带来如此精彩的表演,上海的设计师好有才,一些很棒的设计非常值得一看!

据悉,活动指导方之一上海时尚之都促进中心,自2016年起就通过搭建国际时尚双向交流平台,多次与爱丁堡艺术节、澳门国际时尚周等国际知名品牌活动合作,在推广上海时尚及海派文化的同时,构建国际化跨区域合作的交流格局,推动中国时尚产业的进一步提升。上海时尚之都促进中心主任、东华大学上海纺织服饰博物馆馆长卞向阳教授表示,“爱丁堡艺术节·上海季”是一个与时尚、科技、艺术对话的国际交流平台,活动不仅为爱丁堡艺术节增添了中国元素,同时也体现了中国当代时尚产业总体的发展方向,以及上海时尚产业、时尚之都建设进程中所取得的成果。

视频: 摄影:Lesley Martin、韩哲宇 撰写:施渝一、韩哲宇 信息员:段然 编辑:李盈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