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东华大学-恒逸石化联合实验室课题申请指南(2019年第二期)

发布时间:2019-09-22发布部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恒逸石化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化纤与化纤原料生产的现代大型民营企业,形成了富有竞争力的“涤纶+锦纶”双产业链驱动发展模式,连年跻身中国企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建有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高水平研发平台,并先后获得国家和省部级科技奖励,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次,省部级一等奖3次。

为进一步推动战略及前沿技术发展,恒逸石化股份有限公司与东华大学签订协议,于2019年共同设立“东华大学-恒逸石化联合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通过开展协同创新,构建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新兴技术创新体系,推动产学研合作共赢、科技资源共享。结合公司发展规划及学校研究基础,特设立实验室专项课题,支持与公司目前主要发展方向相关的技术开发项目,并鼓励前沿基础领域研究。项目分为技术开发、前沿基础和软课题三类,其中技术开发类侧重于解决恒逸石化当前研发需求;前沿基础类侧重于恒逸石化未来技术储备;软课题类侧重于为企业提供技术咨询服务,并为联合实验室项目指南的制定提供科学合理的依据。

一、类别与方向

实验室课题分为三个类别进行申报和资助:A类(技术开发类),B类(前沿基础类)和C类(软课题类)。 

A类(技术开发类)

1.共聚酰胺及其纤维材料产业化技术开发

目标:高弹、高收缩共聚酰胺及其纤维材料1-2年内实现小试生产。

2.功能聚酯、尼龙6及其纤维材料产业化技术开发,包括:

(1) 形状记忆材料与高保型纤维

(2) 纳米复合或自组装技术制备阻燃、吸水/疏水、抗菌除臭、导电导热、凉感等功能性纤维

目标:相关功能性纤维材料2-3年内实现小试生产。

3.在线添加色油体系产业化技术开发

目标:PET在线添加色油体系2-3年内实现小试生产。

4. PET/PA6高效绿色制造技术,包括:大容量聚酯、聚酰胺生产的节能降耗、低排放;PA6再生技术开发;PET液体在线功能改性技术开发

目标:相关高效绿色技术的开发能够在2-3年内实现小试生产。

5.新型生物基聚酯/聚酰胺纤维产业化技术开发

目标:新型生物基聚酯/聚酰胺的单体、催化剂的研发;材料制备聚合和纤维成形技术产业化开发,其纤维材料能够在2-3年内实现小试生产。 

B类(前沿基础类)

6.聚酯、尼龙6及其纤维相关合成、改性、纤维成形、助剂、催化剂及装备;及可生物降解聚酯、尼龙6制备等前沿基础研究。重点是纤维成形过程的在线结构演变与计算机模拟技术的开发,包括:

(1)聚酯/聚酰胺熔体纺丝过程中的结构演变过程的研究

(2)纤维成形及其结构-性能构效关系的计算机模拟 

C类(软课题类):技术需求及技术成果产业化分析

7.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将恒逸石化整体技术需求与东华大学的科研现状与优势进行有效对接;为企业及高校搭建“市场需求-企业技术需求-科研成果转化”三位一体的桥梁,为企业提供技术、咨询服务的同时,有效促进高校科技成果的转化;并为指南的制定提供科学合理的依据。具体又分为以下三个领域:

(1)阻燃纤维的技术需求与技术关键分析

(2)生物基聚酯/尼龙纤维的技术需求与技术关键分析

(3)恒逸石化年度技术需求分析

二、对象与范围

东华大学专任教师及博士后。

三、申报与评审

1. 申报时间

本次申报时间:2019年9月2日-2019年10月10日。

后续申报时间:2019年9月15日开始常年受理。

2. 申报程序

预申报:填写“东华大学-恒逸石化联合实验室项目预申报书”,向实验室提出申请,将电子版发送给联系人。

正式申报:待预申报通过后,填写“东华大学-恒逸石化联合实验室项目申请书”,向实验室提出申请。

3. 项目审批

课题由实验室技术委员会评审确定。原则上,每季度评审一次。

4. 项目经费

课题经费不设上限,具体申请金额由申报人根据实际需求提出预算,联合实验室审批。

课题经费按照预算进行年度拨付。项目经费的使用按照国家及东华大学有关规定执行。

四、考核与结题

1. 中期检查

课题执行过程中,研究人员应每半年一次向实验室汇报课题研究进展。实验室应按照半年度进行课题研究进展评估,该评估由实验室技术委员会实施,对于不具备工业化应用前景项目可终止,并完成结题工作。

2. 验收结题

因不符合考核要求而收回的项目经费以及其它原因产生的当年项目经费余额,可累计至下一年度的经费池中;每年经费的使用情况应报实验室备案。

结题验收时根据课题进展和成果给予绩效奖励、持续支持、验收结题、终止课题等不同等级的评定。

课题结束后,经管理委员会评审达到中试要求的课题,由恒逸组织实施,经费由恒逸另行安排。

五、成果归属

专利:恒逸石化和项目承担人均享有申请专利的权利,申请专利需双方一致同意,专利授权中专利权人排名根据立项项目具体情况确定,发明人按照贡献大小进行排名。

论文发表:“实验室”项目相关的技术成果不得在形成专利前发表论文;恒逸石化和项目承担人在征得对方书面同意的情况下,可以单独将本方完成部分的研究成果以论文形式单独发表;联合发表论文时,完成单位排序根据实际情况决定,论文作者排名将按照实际贡献大小排序。

产业化:联合实验室资助的课题产业化后,由恒逸石化股份有限公司按照“恒逸石化研究成果奖励办法”进行奖励。

六、附则

本指南解释权归东华大学-恒逸石化联合实验室。本指南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七、附2019年第一期总结

联合实验室2019年第一期共申请项目20项,预通过8项,最终通过并签订合同5项,立项率为25%;第一期总资助资金为890万元,平均资助178万/项。

东华大学——恒逸石化联合实验室课题预申报简表.doc


联系人:余淼淼、王艳红

办公地点:5号学院楼A414

电  话:021-67792912

邮  件:mmyu@dhu.edu.cn,wangyanhong@dhu.edu.cn


东华大学-恒逸石化联合实验室

2019年9月2日


视频: 摄影: 撰写:余淼淼 信息员:星禧 编辑:朱一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