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膜和电纺技术在能源领域的应用

发布时间:2019-09-09发布部门:纺织科技创新中心

主题:膜和电纺技术在能源领域的应用

主讲人:邵宗平

时间:2019-09-11 15:00:00

地点:延安路校区纺织科创中心楼217学术报告厅

组织单位:纺织科技创新中心

主讲人简介:邵宗平,南京工业大学材料化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特聘教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曾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2010)、教育部特聘教授(2011)、国家万人计划(2019)、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科技部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霍英东青年基金和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等人才项目或称号。从事能源储存和环境催化领域的研究,包括:燃料电池、储能电池、低温催化、水处理、太阳能电池和混合导体透氧膜等。目前在Nature,Nature Energy, Nature Commun.,Science Adv. 等期刊上发表论文640余篇。论文引用超26000次(google scholar),H-index为76,获授权专利32项,美国专利2项,出版英文专著1本以及3本章节。入选2014、2017和2018年全球高被引科学家以及2015-2018年能源领域中国高被引学者。曾荣获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5),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5),和湖北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3)。担任Materials Reports:Energy期刊副主编,Scientific Report、Energy Science &Engineering、Journal of Ceramics、The Open Fuels & Energy Science Journal及材料导报、热科学与技术等学术期刊编委。

内容摘要:膜是燃料电池(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聚合物燃料电池)和气体分离领域(如氢气分离,空气分离)的关键部件,而隔膜也是储能电池(如离子电池,锂空气电池,超级电容)的核心组成。电纺技术在柔性及高通量的隔膜制备方面具有优势。本报告主要介绍我们课题组10多年来在氧分离膜(混合氧离子电子导体致密陶瓷膜),透氢膜(致密陶瓷膜),水分离膜用于能源储存和转换方面的基础和应用,及电纺技术在制备功能电催化剂用于电解水,柔性电极及电池隔膜领域的研究进展。

视频: 摄影: 撰写:曹谦芝 信息员:曹谦芝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