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东华大学少数民族预科班开学典礼日前举行

发布时间:2019-09-08发布部门:学生处(研究生)工作部

9月8日,东华大学2019级少数民族预科班开学典礼在延安路校区举行,来自全国五个省和自治区的43名预科班学生参加开学典礼。党委副书记刘淑慧出席典礼,党委统战部部长,教务处、学生处负责人和管理学院相关师生共同见证了这一时刻。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丁怡主持典礼。

(开学典礼现场)

刘淑慧亲切欢迎第二届少数民族预科班全体同学,并祝贺同学们成为东华大学的新主人。她讲到,近年来学校在引导少数民族学生成长成才的路上,做出了不懈尝试和努力,从强化思想引领、优化服务水平、创新教育载体、构建实践育人基地等方面不断创新,为扎实做好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刘淑慧鼓励少数民族预科班新生们把握时代脉搏、勇当责任使命,脚踏实地地过好大学生活。她围绕“如何开启大学生活,如何实现人生理想”与预科班新生分享了三点建议:第一,希望少数民族预科班新生们坚定“家国情怀”的理想信念,将肩上的责任与期待,化为砥砺前行的不竭动力,志存高远、主动担当,努力做社会的栋梁之才;第二,希望少数民族预科班新生们塑造“美美与共”的广阔胸怀,尊重彼此的文化差异和生活习俗,发挥各民族的优势与特长,在“美美与共”的境界和追求中,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胸怀广阔之人;第三,希望少数民族预科班新生们养成“知行合一”的行事风格,磨砺品行,厚积薄发,成为德才兼备、知行合一的新时代青年。

 

(茹曼古丽同学发言)              (白贞南同学发言)

2018级少数民族预科班新生维吾尔族学生茹曼古丽作为在校生代表发言。她分享了过去一年在预科班的学习生活和成长经历,同时寄语新同学珍惜在东华的学习生活时光,补齐知识短板,打牢学业基础,以优异的成绩回报家人,报效祖国。来自贵州的布依族同学白贞南作为2019级少数民族预科班新生代表发言。他表达了对大学生活的憧憬和向往,以及在今后学习生涯中不怕苦、不怕累的坚定决心。他还号召全体少数民族预科班新同学团结友爱,互帮互助,在学习与实践中共同进步。

(党员服务先锋岗揭牌仪式)

本次开学典礼上,还举行了预科班党员服务先锋岗揭牌仪式。在过去一年预科班教学管理实践探索中,管理学院党委积极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预科班试点设立学生党员服务先锋岗,利用朋辈力量帮助预科班少数民族同学尽快融入大学生活,提升学业基础和生活技能。

学校高度重视少数民族预科班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坚持立德树人的宗旨,坚守铸魂育人的使命,以着重提高少数民族预科班学生文化基础知识、提升自主学习能力为目标,全校各部门通力合作不断探索预科班教学管理新模式,扎实推进少数民族学生教育和管理工作。

视频: 摄影:图片由学生处提供 撰写:努尔顿·麦麦提吐尔孙 信息员:刘余勤 编辑:孙庆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