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磁性吸波材料的显微结构

发布时间:2019-09-16发布部门:纺织科技创新中心

主题:磁性吸波材料的显微结构

主讲人:车仁超

时间:2019-09-16 14:30:00

地点:延安路校区纺织科技创新中心楼217报告厅

组织单位:纺织科技创新中心

主讲人简介:车仁超,复旦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先进材料实验室公共技术部主任、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中国电子显微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晶体学会理事;中国材料学会理事;上海市显微学学会副理事长兼材料分委会主任。研究方向:电子显微学;纳米隐身材料的合成、能源材料显微结构与物理性质。2017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主持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仪器重大等多项课题,SCI论文300多篇,含Nature子刊、Adv. Mater.、PNAS、PRL等,引用万余次。

内容摘要:磁性吸波材料具有磁损耗强、成本低的特点,在信息安全、军事隐身等领域拥有广泛的前景。然而磁性微粉有易团聚、高温氧化、电磁阻抗不匹配、频带窄等问题,导致性能不稳定。研究现状多停留在制备工艺和性能测量,中间的电磁微观机制与吸波机理不明确、是个黑箱,这成为吸波材料领域的重大挑战。本课题组围绕材料显微结构和吸波性能关系,通过系统深入的研究,发现了核壳结构能显著提高材料的吸波性能,提出了全新的耦合增强机理和具有普适性的吸波材料调频新思路,结合自主发展的原位电镜,阐明了吸波材料在电磁温等复杂环境作用下的工作机制,为提升吸波材料的性能提供了理论依据。

视频: 摄影: 撰写:曹谦芝 信息员:曹谦芝 编辑: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