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聚酯生物材料的合成及改性

发布时间:2019-09-17发布部门:化学化工与生物工程学院

主题:聚酯生物材料的合成及改性

主讲人:郎美东

时间:2019-09-17 10:05:00

地点:松江校区第二教学楼(松2317)

组织单位:化学化工与生物工程学院

报告人简介:

1987年毕业于浙江师范大学化学系;1993和1996年先后获得吉林大学理学硕士和理学博士学位;1996年8月至1998年6月为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博士后;1998年6月至2000年7月为美国康奈尔大学(Cornell University)博士后研究员(Postdoc Research Fellow);2000年7月至2002年5月为美国密执根大学(University of Michigan)研究员(Research Fellow);2002年7月复旦大学副教授;2003年7月华东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功能高分子学报副主编、华东理工大学学报编委、中国晶体学会晶体药物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上海市化学建材行业协会第六届理事会常务理事等职、中国3D打印技术产业联盟生物医学理事会理事、中国3D打印材料理事会理事、中国生物材料学会第二届理事会理事、中国生物材料学会生物医用高分子材料分会理事会理事。荣获美国杜邦全球科学和工程奖(DuPont Science & Engineering Grant),入选国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上海市曙光学者。

报告内容简介:

脂肪族聚酯是一类化学合成的高分子生物材料,具有良好的生物可降解性和生物相容性,已成为重要的组织工程材料和药物控释载体。聚(-己内酯)(Polycaprolactone PCL)是一种半结晶聚合物,具有优良的药物透过性和机械性能,是一类优良的药物载体。但由于其结晶性强,亲水性差,生物降解速度慢,限制了其在生物医用领域更广泛的应用。上世纪七十年代以后与降解速度更快的聚丙交酯和聚乙交酯相比人们对其研究兴趣有所降低。但随着组织工程的出现,PCL由于其良好的流变性和黏弹性以及微弱的组织降解酸性反应而再次引起了人们的兴趣,被称作为二十一世纪PCL的回归。在PCL主链上引入官能团既可有效地降低其结晶性、改善其亲水性、调控其降解速率,同时又可通过反应性官能团进行化学改性,或进行生物活性化修饰,已成为生物材料领域的研究热点之一。本报告主要介绍聚(-己内酯)基生物可降解材料的合成、表征以及化学和生物学修饰。


视频: 摄影: 撰写:陈娜 信息员:陈娜 编辑: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