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CALM TALK 110 | 受控自组装液晶态光学微结构

发布时间:2019-09-23发布部门:先进低维材料中心

主题:受控自组装液晶态光学微结构

主讲人:郑致刚 教授

时间:2019-09-24 10:30:00

地点:先进低维材料中心学术交流室(2号学院楼西2632)

组织单位:先进低维材料中心

主讲人简介:郑致刚,1982年4月出生。华东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上海市青年拔尖人才、上海市晨光学者、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从事液晶态功能软物质材料与微纳光学器件研究。先后在中科院长春光机所、新加坡国立大学、南京大学、Max-Planck胶体与界面研究所、美国肯特州立大学先进材料与液晶研究所从事学术研究工作。在国际上首次提出并实现了手性软结构光学材料的多维度操控和三维光子晶体软材料;并开发光、电可控、柔性可集成光子器件与系统。至今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Nature、Science Advances、Advanced Materials、Materials Today、Angewandte Chemie、Materials Horizons等发表论文60余篇。获发明专利授权8项,其中美国专利5 项、中国台湾专利2项、中国专利1项。 作为专家组成员参与编写软物质物理丛书——《液晶》分册、中国大百科全书光学工程分册液晶部分以及十三五规划教材——《液晶光子学》。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军委科技委、中科院及上海市课题共12项。

报告摘要:液晶作为一种典型的功能化软物质已经在显示器件中广泛应用,产生了巨大的商业价值。液晶分子的共轭结构赋予其独特的物理各向异性和显著的分子自组装性能,在一定条件下形成一维螺旋结构(即胆甾相)或三维晶格结构(即蓝相);由于该结构尺度与光波长相当,因而展现出炫丽的光学性质。外场作用可动态、实时调节结构参数,从而操纵其光学性能,实现受控光学微结构。本报告,将围绕液晶材料的自组装光学微结构及其电场、光场、温度场的单一及联动控制性能展开,并进一步将这些性能推广至衍射及激光光子学等应用领域。


视频: 摄影: 撰写:冯训达 信息员:张妮 编辑:朱一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