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太赫兹半导体量子器件及其成像与通信应用

发布时间:2019-09-19发布部门:理学院

主题:太赫兹半导体量子器件及其成像与通信应用

主讲人:曹俊诚

时间:2019-09-24 13:00:00

地点:松江校区2号学院楼331理学院报告厅

组织单位:理学院

主讲人简介:

曹俊诚,1994年获东南大学电子工程系博士学位,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研究员(二级),博士生导师,是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科技部重大仪器专项首席科学家、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计划入选者、上海市自然科学二等奖获得者(排名第一)、上海市自然科学牡丹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优秀教师”称号获得者。先后担任信息功能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和中科院太赫兹固态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兼任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科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单位的兼职/客座教授。

曹俊诚主要从事太赫兹(THz)物理、器件及THz成像与通信应用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在Nature Communications, Advanced Science,Phys. Rev. Lett., IEEE Electron Device Letters等发表SCI论文260余篇,他引4000余次;出版长篇专著《半导体太赫兹源、探测器与应用》(科学出版社,2012)和《太赫兹光电测试技术》(华东理工出版社,2019);主编《战略前沿新技术——太赫兹出版工程》序列丛书共14册(华东理工出版社,2019);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3项;在国内外重要学术会议100余次做邀请报告。

内容摘要:

太赫兹(THz)波段是指频率从300GHz到10THz,相应的波长从1毫米到30微米,介于毫米波与红外光之间的电磁波谱区域。它在物理学、材料科学、生命科学、天文学、信息科学以及国防安全等方面具有重大的应用前景。THz辐射源与探测器是THz频段应用的关键器件。本报告重点报道THz量子级联激光器和THz量子阱探测器物理、材料生长、器件研制以及THz成像与通信等应用领域的研究进展。

视频: 摄影: 撰写:伍滨和 信息员:唐晓亮 编辑:孙庆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