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我校上海市高性能纤维复合材料协同创新中心获批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19-09-19发布部门:民用航空复合材料协同创新中心

近日,教育部正式下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认定2019年度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的通知》,我校上海市高性能纤维复合材料协同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为“中心”)正式获批。

中心从东华大学2009年建立的高性能纤维复合材料研发平台演变和发展而来。十年前,东华大学瞄准作为国家重要发展方向的复合材料,针对中国商飞研发民用大飞机和交通运输及军工等领域对复合材料的重大需求,依据自身在纺织科学与工程及纤维材料的学科优势和研究积累,整合全校相关队伍及资源建立了高性能纤维复合材料研发平台,开展共建共享的协同创新机制探索。2017年中心在上海市协同创新中心绩效评估中被评为优秀。

中心由东华大学牵头,以中国商飞为核心成员,联合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华昌树脂、金山石化、中复神鹰、今创集团、上海市复合材料学会等单位,形成高性能纤维复合材料协同研发基地。中心从成立之初就得到学校的高度重视,在人力、财力、物力等各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相关职能部门对中心的建设与运行进行指导、决策和协调。学校成立了二级实体单位民用航空复合材料东华大学协同创新中心,专职负责中心建设与发展,实现了高效、平稳、实体化运行。

中心在建设过程中,先后获批“上海市高校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制造工程中心”(2014年)、“上海市轻质结构复合材料重点实验室”(2016年)、“纺织行业纺织复合材料与结构重点实验室”(2018年)。

中心秉承基础研究面向国际前沿、高技术研究面向国家需求、产业化服务面向上海区域经济发展的战略理念,以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高性能纤维复合材料研发基地为建设目标,在民用航空复合材料与结构、高性能纤维、先进复合材料设计与制造、纺织结构复合材料与装备方面取得了诸多进展,成立了民用航空复合材料拔尖创新人才实验班,将科研成果用于教学改革,相关成果获得专家与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据悉,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由省、部共同支持建设、运行。教育部和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将在政策和经费支持上加大力度,以提升中心在服务地方需求、推动创新发展方面的能力。此次中心获批,将为我校在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领域进一步聚焦区域、行业战略需求,增强产学研合作能力,积极协同各方承担国家、区域、行业重大任务,解决实际问题提供更好的机遇。

视频: 摄影: 撰写:民用航空复合材料东华大学协同创新中心 信息员:刘夏慧 编辑:李盈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