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中子星的关键科学问题

发布时间:2019-09-18发布部门:理学院

主题:中子星的关键科学问题

主讲人:郑小平

时间:2019-09-19 16:00:00

地点:松江校区2号学院楼331理学院报告厅

组织单位:理学院

主讲人简介:

郑小平,华中师范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优秀博士论文指导教师(2011),国家教学成果奖获得者,湖北省天文学会理事长,中国天文学会理事,国际天文联合会(IAU)会员,湖北省重点学科(天体粒子物理)负责人。曾为香港大学和美国南达科他州大学(University of South Dakota)高级访问学者。长期从事高能核天体物理理论研究,发表论文70余篇。主持各类科学研究基金20余项,其中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理论物理重大计划子课题1项,863高科技计划1项。编撰《物理学中的张量分析》(科学出版社),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

内容摘要:

中子星是宇宙中极端致密的天体,集合了各种极端相互作用,成为极端环境物理的天然实验室。引力波辐射被发现后,中子星必将成为持续、稳定的引力波辐射候选源,中子星引力波天文学是我们即将面临现实问题,本报告介绍与中子星相关的可能引力波辐射源,如LMXBs和热核X射线暴等,讨论引力波辐射影响的天体物理现象。

视频: 摄影: 撰写:韦联福 信息员:唐晓亮 编辑:孙庆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