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致敬70年@奋进 |
引领学生以青春之行告白祖国,以奋斗之我献礼华诞

发布时间:2019-09-21发布部门:学生处(研究生)工作部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增强广大青年学子的使命担当。近期,学校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全校学生中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引领广大学子以奋斗之姿向党和祖国告白,鼓励青年学子在学习实践中增强民族自豪感,在砥砺奋进中勇挑使命担当,激发东华学子的爱国情、强国志和报国行。

学思践悟:在学习中涵养家国情怀,夯实信仰之基

主题教育活动紧扣“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创新理论学习的多渠道和形式,激发青年学子自觉、自发学习的热情。易班平台打造“新时代·学习在线”系列微课,课程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国家发展变化,选拔学生骨干担任微课讲师,从学生视角讲述国家的发展,诠释新时代精神。生动讲解激发了学生学习积极性和趣味性,在网络上掀起了学习的热潮。

(“新时代·学习在线”系列微课)

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开展“书卷有声”线上经典朗读和“文山书海,畅游其中”线下读书漂流活动,鼓励学生通过阅读红色经典著作感悟祖国发展。旭日工商管理学院开展红色经典剧目配音大赛,传承红色基因,感知时代元素,增强学生的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机械工程学院开展“现场听、实地看、深入学”体验式思政课,组织学生前往中共四大纪念馆、上海市龙华烈士陵园、上海历史博物馆等红色基地实地考察,不断增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马克思主义学院打造红色长廊,前后推出《1919-2019中国青年百年影像》、《长征精神》及《中国精神》主题展。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以主题班会的形式,通过知识竞赛、分组讨论来引导学生学习新中国的奋斗历程,感知初心使命的时代力量。

(“书卷有声”线上经典朗读)

坚守初心:在传承中体悟时代精神,聚汇爱国之情

学校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开展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相融合,鼓励青年学子感知当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通过内容多样的主题活动引导广大学子不忘初心、坚守初心、践行初心,汇聚起生生不息的爱国之情。主题宣讲比赛“时代初心颂——我和祖国共成长”吸引大学生踊跃参加,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个人成长与祖国发展相融合”“新时代对青年的新要求”“把大学生个人的奋斗梦想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等,同学们结合自身的学习成长感悟深情歌颂祖国的快速发展,抒发对祖国的热爱之情。

(主题宣讲比赛)

化学化工与生物工程学院开展“花生仁听我说”思想引领教育活动,由学生党员围绕学院历史、学科前景、专业特色等进行宣讲,通过有新意、有趣味的讲解增强青年学生的爱校荣校教育,引领青年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理学院开设“遵理讲堂”系列活动,由校关工委老教师代表和优秀在学生代表开展系列党课,讲述中国历史,弘扬时代精神。外语学院邀请学科创建者、退休老教授周仲安讲述人生历程,同青年学生分享筑梦七十载,忆峥嵘岁月情,帮助学生从榜样中汲取前进力量,将敬业精神和爱国精神融入学习生活。旭日工商管理学院组织“我和我的祖国,时代奋进中国梦”支部书记微党课活动,学生党员围绕“爱党爱国初心梦”、“民族团结复兴梦”、“立德树人教育梦”、“奋斗不止青年梦”、“一带一路大同梦”等主题,讲述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激励青年大学生不忘奋斗初心,树立远大理想,培养责任担当。

(“花生仁听我说”思想引领教育活动)

(支部书记微党课)

同向同行:在奋进中放飞青春梦想,书写强国之志

奋斗的青春就是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学校将爱国教育和青春理想相结合,引导广大学子用激情和理想追梦,用奋斗和奉献圆梦,做好青春追梦人,争当时代圆梦人。在新生入学教育期间,学生处组织“奋进新时代·共筑强国梦”学生宣讲团成员走进新生教育课堂,为新生开启新学期第一节思政课。以“美丽中国建设”“四个自信的复兴号列车”“青春与祖国同行”等为主题的思政课讲好中国故事、传播时代新声、讴歌时代新变化,激发了同辈群体“民族复兴我担当”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在东华易班网上,学生运用“00后”喜闻乐见的网络内容和表达方式传播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上百个唱响中国梦主旋律的网络作品赢来了超6万人次点击量。东华易视传媒推出的网络红色歌曲比赛,收到原创作品60余个,充分展现了东华学子对祖国的热爱和祝福。学校易班发展中心组织“东华学子,‘接力’报国”骑行大赛,运动少年用自己的拼搏与坚持为祖国庆生;“一点都不能少”全民拼图活动,来自祖国五湖四海的学生讲述家乡故事,汇聚民族力量;“我在这里祝福你,中国”快闪征集,百余名学生报名参加,同时联线,观大好河山,立报国之志,庆祖国华诞。

(“奋进新时代·共筑强国梦”新生入学教育宣讲)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开展优秀毕业生采访活动,通过讲述“学术达人”和“就业之星”的励志故事,展现优秀学生榜样奋发向上、努力奋斗的精神面貌。纺织学院在新生迎新大会上为大学生准备了《坐“自信号”列车,开启纺织新征程》的开学第一课。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强化仪式教育,通过开展表彰大会号召全体学生以先进为标杆,以担当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用奋斗拼搏勇挑时代重任。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立足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牢牢把握“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的原则,利用专业优势,组织大学生团队携科技旗袍走进英国爱丁堡艺术节,将中国故事、中国文化传播出去,向世界展示中国风采。

(“两优一先”表彰会)

知行合一:在实践中勇挑使命担当,砥砺报国之行

主题教育活动旨在激发大学生投身祖国建设的热情和担当,鼓励青年大学生主动把专业理论学习化为行动报效祖国的力量,在新时代的成长成才中践行青春价值,在新征程的建功立业中砥砺报国之行。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开展“礼赞五星红旗,争做时代青年”国旗护卫队升旗仪式与党员国旗下演讲活动,通过仪式教育激发青年学生至诚不息的精神力量,坚定广大学子勇担使命的高尚信仰。纺织学院举办“唱响新时代,红歌迎华诞”红歌赛,广大青年团员通过红歌快闪表达对祖国七十华诞的深情祝福,开展“我和我的祖国,我和我的东华”主题书法展,引导学生用青春的笔触书写对于伟大祖国的热情歌颂。机械工程学院举办“新时代·初心绘:创绘中国点赞梦想”创意设计活动,从不同角度、以多样的艺术形式描绘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蓝图,凝聚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人文学院组织经典曲目演唱和诗歌朗诵,学院师生通过《有一页历史》、《我和我的中国心》等经典内容向新中国70华诞送上真挚祝福。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依托暑期社会实践,开展体验式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组织多支学生团队前往红色革命根据地实地考察,踏寻红色足迹,缅怀革命先烈,用脚步丈量祖国之辽阔,用行动感悟时代之巨变。

(“唱响新时代,红歌迎华诞”红歌赛)

(“我和我的祖国,我和我的东华”主题书法展) 


(“新时代 青春绘”学生创意设计活动)

视频: 摄影: 撰写:王肖 刘余勤 信息员:刘余勤 编辑: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