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我校新锐设计师赴米兰参加欧洲时装联盟年度大奖活动并获佳绩

发布时间:2019-09-22发布部门: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

9月20日至21日,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陈彬教授率学生团队赴米兰参加年度大奖活动并担任评委工作。在四十多组系列设计作品中,我校学生作品受到评委的好评,学生刘辰元、李阳阳、蒋超伟获时尚设计师奖。其中,刘辰元获得哈萨克斯坦时装周邀请,李阳阳被邀请参加俄罗斯的Admiralty Needle大赛。

欧洲时装联盟(Europe Fashion Union ,简称EFU)是一个主要面向欧洲的优秀设计师平台,由世界各地的时装院校、时尚机构、时尚传媒、时尚品牌专业人士联合创立。每年秋季举办时尚大奖活动,旨在发掘优秀的设计师和创意,获奖作品将获得在欧洲地区的推广。

刘辰元的作品《撕裂》以当代都市女性所面临的问题为设计源泉,通过时装设计的形式来表达都市女性群体所面对的职场歧视时产生的焦虑和痛苦。设计灵感来源于草间弥生作品中的波点和填充装置,如“撕裂”工作套装——露出平和外表之下女性性格暴躁的部分,运用解构重组的手法,破坏原有的女士西装结构来表现当代女性想要突破长久以来的职场性别歧视枷锁的诉求。用多种材料编织出人体组织的效果来表现伤痛,与颜色较为单一的西装解构部分形成对比反差。整套系列讲述了女性挣脱套装束缚,努力活出自我的过程。

(刘辰元的作品《撕裂》)

李阳阳的作品《If men breastfeeding 》灵感来源于当代社会的日常现状,当代女性遭受的束缚来源于社会的不平等待遇,男性与女性的性别差异化导致女性不得不承担生育哺乳这一环节,男性承担哺乳责任是一种趋势也是当今社会强调平等的表现,启发男人也可以哺乳喂养的想法。整个系列呈现活泼童趣的奶爸风格。


(李阳阳的作品《If men breastfeeding 》)

蒋超伟的作品《黎歌》取材于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黎族织锦,综合运用黎锦传统色彩、纹样以及传统面料所长,进行了现代设计的改良和探索。色彩上,保留了黎族以黑为主的色彩配比;款式上,以旗袍的款式结构为基础,进行改良解构,展现出现代性的同时流露出悠悠的东方韵味;材质上,综合使用锦缎、丝绒、皮革、网纱、流苏面料,同时将传统纹样解构再设计,手工锻造新面料,使之重焕生彩;在装饰上,黎族素来有在裙装上点缀贝壳的传统,在系列设计中以大面积钉珠的形式再现了这种神韵,并将其升华,表现出丰富的舞台魅力。

(蒋超伟的作品《黎歌》)

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积极推动国际型、实践型、创新型时尚复合人才培养,通过参加各种国际时尚设计活动让东华的新锐设计师们获得广阔的国际视野和职业素养,近年来多次在国际时尚设计活动中取得优秀的成绩,我校的新锐设计师们已成为国际时装届越来越重要的新鲜力量。

视频: 摄影:陈彬 撰写:陈彬 信息员:张芸 编辑:李盈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