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基于纳米晶理性组装构筑新型功能材料

发布时间:2019-09-24发布部门:化学化工与生物工程学院

主题:基于纳米晶理性组装构筑新型功能材料

主讲人:董安钢

时间:2019-09-25 10:00:00

地点:松江校区第二教学楼110室(松2110)

组织单位:化学化工与生物工程学院

报告人简介:

董安钢,复旦大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0年和2003年复旦大学化学系本科和硕士毕业,2007年获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理学博士学位;2008-2010年,在宾夕法尼亚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士;2010-2012年,任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研究员;2013年至今复旦大学化学系担任研究员。长期从事纳米晶超结构材料的自组装与功能化研究,在Nature等发表论文80余篇,总引5000余次,h-指数35。曾任Sci. Bull.副主编,现任Frontiers in Chemistry副主编。近5年以通讯作者在Chem. Rev.、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Nature Commun.、Matter等发表论文40余篇。

内容简介:

作为胶体体系中最为常见的构建基元,纳米晶能够自发组装成周期性排列的超结构,又称“超晶体”,是目前化学材料领域的一个前沿研究热点。为了实现纳米晶超晶体在不同领域特别是能源领域的应用价值,需要有效调控超晶体的组成、结构、界表面性质、介观形貌等。基于此,我们在传统溶剂挥发诱导组装的基础上相继发展了气液界面组装、团簇诱导组装、限域外延组装等组装技术,开发出了二维超晶体薄膜、一维链状超晶体、管状超晶体等,极大丰富了低维纳米晶超晶体的结构;此外,我们还提出了配体分子原位碳化策略发展了一系列碳包覆超晶体及其介孔石墨烯骨架衍生材料,进一步拓展了超晶体材料在能源领域中的应用。

视频: 摄影: 撰写:陈娜 信息员:陈娜 编辑:孙庆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