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主题教育 | 聚焦三方面发力,学校高标准、高质量、一体化推进主题教育

发布时间:2019-09-21发布部门:组织部

学校党委深入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教育部党组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全面启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聚焦“突出重点、分类指导”发力,聚焦“率先垂范、示范带动”发力,聚焦“统分结合、上下联动”发力,高标准、高质量、一体化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开展。

聚焦“突出重点、分类指导”发力,提高站位,周密部署,高标准制定实施方案

部署在先,行动在前。学校党委高度重视,以高度的政治站位、政治自觉,较早启动主题教育的谋划工作。7月初,学校党委组织召开工作研究部署会,正式启动方案的拟定等工作。暑假期间,学校党委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同志边学习、边跟踪第一批主题教育好的经验做法,不断完善方案。在方案制定过程中,学校注重体现特色和工作重点,将主题教育与“党支部建设年”、“基层党建标准规范年”各项任务、与落实四级党建责任体系和四级“对标争先”示范创建工作等相结合。注重分类指导,方案突出了以处级以上干部为重点,涵盖全校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同时辐射到思政课教师、专职辅导员、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负责人及学校党校各类培训班学员及关工委老同志等。各二级单位党组织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制定本单位主题教育工作计划,在抓好所在班子主题教育的同时,抓好本单位学习教育的组织实施。

聚焦“率先垂范、示范带动”发力,先行先学,提前热身,筑牢思想和行动基础

在积极主动谋划的同时,各级班子干部带头先学先行,基层党组织结合实际积极响应。7月中旬,根据教育部部署,学校党委及时研究制定《暑期专题读书班工作方案》和自学、集中交流研讨安排,编印学习资料选编,发放学习书籍,并提出了自学要求。8月下旬,校领导班子成员在前期自学的基础上,开展了为期4天的读书班集中学习研讨。同时推进学习成果转化,召开务虚会,就“深化认识、凝聚共识、推动发展”开展更加细致的交流研讨。主题教育启动后,在前期自学、专题读书班、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集中辅导报告等学习基础,校领导班子成员带头继续组织开展读书体会交流研讨、调研专题研讨等,进一步筑牢思想和行动的基础。学校各级党组织也迅速行动起来,从实际出发,切实聚焦主题主线开展学习活动预热。举办“伟大开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图片展”;组织支部党员赴红色教育基地开展教育;集体观看大师剧《钱宝钧》,为开展好主题教育做好思想、组织准备和理论热身。

聚焦“统分结合、上下联动”发力,突出特色,精准发力,高质量启动并推进主题教育

主题教育开展一周来,学校党委将开展好本次主题教育作为学校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全面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载体,作为加强各级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抓手,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凝心聚力,推进“双一流”建设和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重要契机。实现“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一体化同步推进,与学校各项中心工作有机结合,做到“双融合、双促进”,精准发力,增强主题教育的实效性。在推进过程中,注重体现学校党委、二级单位党组织、基层党支部的“统分结合、上下联动”,确保各基层党组织做到既严格落实学校整体推进要求,又在具体工作中有所创新、有所突破,做到规定动作到位、不走样,自选动作结合实际、各具特色。

在主题教育启动的第一周,学校抓实抓好开局起步,迅速掀起学习讨论热潮,全面启动调查研究工作,各二级单位党组织也精准发力,积极开展了彰显特色的学习教育活动。

围绕主题主线,迅速掀起主题教育学习讨论热潮

一周以来,学校邀请陈锡喜教授作首场主题教育集中学习辅导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报告;党委书记刘承功给新生讲授第一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思政课;举办上海市教育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活动“给00后讲讲共和国”特别节目;召开二级单位主题教育工作交流会,交流基层主题教育启动部署以及好的做法和特色活动;进一步指导基层党组织在“十一”前后开展好“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党日和“奋斗的我,最美的国”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全面启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教育活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

立足问题导向,全面启动调查研究工作

学校聚焦瓶颈问题,确定调研主题,全面启动调查研究工作,以校外联合调研、校内实地走访、座谈会、个别访谈等各种形式,深入基层一线,找对策,找解决路径,抓实措施,推动解决,确保将调研成果落地见效。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党委书记刘承功和校长、党委副书记俞建勇分别带队深入基层开展专题调研,其他班子成员也结合各自调研主题,通过多种形式开展了专题调研。各二级单位党组织也对调研工作进行了部署谋划:纺织学院党委实施计划中明确要把推进主题教育与一流学科建设和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建设结合起来,推动工作取得实效;材料学院党委要求通过调查研究,着力提高学科建设和育人质量,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

发挥优势特色,各基层党组织积极开展学习教育活动

各二级单位党组织第一时间落实学校党委部署,细化本单位主题教育方案和学习教育、调查研究等计划安排,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主题教育的内容、形式和载体,积极开展了彰显特色的学习教育活动,引导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进一步增强学习教育针对性、实效性、感染力:教育部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纺织学院高技术纺织品系党支部充分发挥典型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组织开展“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党日公开示范活动;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党委、管理学院党委、机械学院党委、机关党工委和图书馆党总支等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通过知识竞赛、主题党日、主题歌会、专题研讨、观看电影党课等形式开展学习和庆祝活动;信息学院党委、环境学院党委、人文学院党委、外语学院党委和理学院党委等结合区域化党建共建,通过“党建+社区”、“党建+企业”等多种途径,创新开展主题教育,引导党员承诺践诺,开展志愿服务,为群众办实事好事;化工生物学院党委、计算机学院党委、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和产业联合党总支等,大力挖掘身边师生先进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营造学楷模、找差距、勇追赶的良好氛围;上海国际时尚学院联合党总支、体育部直属党支部、后勤集团党总支、离休党总支、退休党委也结合各自特色,通过学习有效激发师生员工爱国荣校、干事创业、为民服务的热情。

视频: 摄影: 撰写:主题教育办公室 信息员:孙庆华 编辑:朱一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