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手性多孔配位框架的设计构筑及性能研究

发布时间:2019-09-25发布部门:化学化工与生物工程学院

主题:手性多孔配位框架的设计构筑及性能研究

主讲人:刘燕

时间:2019-09-27 15:30:00

地点:松江校区四号学院楼3089室

组织单位:化学化工与生物工程学院

报告人简介:

刘燕,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2006和2011年分别于上海交通大学化学系获得学士和博士学位,2011.7-2013.6在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2013年9月加入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2014年1月起任特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8年7月晋升教授。主要从事配位化学、超分子化学和多孔材料等方面研究,在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和Nat. Commun.等国际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主持和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多项课题。2015年获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资助,同年被聘为上海市特聘教授;2017年获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排名第二)。

报告内容简介:

以金属-有机框架(MOFs)和超分子配位框架(SCFs)为代表的多孔配位框架在气体吸附、催化、分离及能量储存等众多领域表现出广阔的应用前景。然而,如何从功能导向出发,实现材料的精准合成和功能调控,阐明结构与性能的关系,解决实际应用中面临的问题仍是这一领域面临的难题和挑战。我们以不对称催化为导向,成功构筑了多种新型手性MOFs和SCFs,发展了构建手性多孔配位框架的新方法和新策略;研究了它们在不对称催化等领域的应用,探索了多孔框架中手性传递和放大的特点和规律。



视频: 摄影: 撰写:陈娜 信息员:陈娜 编辑:朱一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