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纺织的昨天和今天——2019年全国优秀教师郁崇文教授带来本学期《锦绣中国》课程首讲

发布时间:2019-09-23发布部门:马克思主义学院

自古以来,除了裘、革之外几乎所有的衣料都是纺织品。在人类历史上,纺织生产的出现可以说是人类脱离茹毛饮血的原始时代进入文明社会的标志之一。人类的文明史,从一开始便和纺织生产以及在此基础上产生的纺织技术和纺织科学紧密联系在一起。那么纺织行业究竟与社会有着什么样的联系?纺织的前沿又是什么?新时代纺织行业会朝着何处去?9月19日,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国家教学名师、2019年度全国优秀教师郁崇文教授为同学们带来本学期《锦绣中国》课程首讲——《纺织的昨天和今天》。

郁崇文教授细致地讲述了纺织的起源和发展。他说,早在公元前5000年以前,世界文明发源地就有了纺织品生产,如非洲尼罗河流域的亚麻纺织品,我国黄河、长江流域的葛纺织品和丝绸纺织品等。而在4500多年前的黄帝时代,人们就学会了养蚕,将它结成的蚕茧抽出细丝织成帛。从历史维度来看,纺织主要分为四个发展阶段:第一是原始手工纺织时期,第二是手工机器纺织时期,第三是动力机器纺织时期,第四是现代纺织技术时期。

在谈及纺织品及其应用发展时,郁崇文讲到,在现代社会纺织品已然成为生活必不可少的部分,纺织品从保暖蔽体的作用逐渐向多用途、多功能的方向发展。现代社会中,纺织品作为新兴材料日益凸显其重要性,其应用早已不局限于服饰中,而是分布于服饰、家用和产业用三大方向。化学纤维的诞生和发展使得纺织品更广泛地应用在建筑、医疗、航天等多个领域。

课程最后,郁崇文教授畅谈了纺织教育的使命。他表示,当前新兴科学和技术不断涌现,量子技术、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技术传入传统行业,促使传统行业的更新发展,纺织的知识结构和教学方式也在不断更新、发展中。因此,传统的纺织专业技术必须与现代新兴技术和知识密切结合,要加大新兴技术知识的课程比例,跨界融合,“纺织+”人才已成为世界纺织服装教育的主流,“纺织+材料”“纺织+贸易”“纺织+机械”……与其他知识的多模块结合,将赋予纺织服装教育更多功能,激发更大的发展潜力。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请教,郁崇文教授一一作答。在谈及个人发展的问题时,他建议同学们认真复习专业课,同时要注意掌握英语、数学和物理等基础知识与能力,以便在科研征途上更好地前行。通过郁崇文教授的讲授,同学们对纺织的历史和前沿有了深刻的理解,郁崇文教授阐释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论也给同学们很大触动,大家表示受益匪浅。

视频: 摄影:郑豪强 撰写:宣蕊 周鲁泉 信息员:曹小玲 编辑:李盈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