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致敬70年@奋进 | 民族情、丝路景、东华梦——上海纺织服饰博物馆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三大展览开幕

发布时间:2019-09-27发布部门:纺织服饰博物馆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9月27日上午,“行歌坐月织锦绣——南方少数民族服饰展”、“丝绸之路的服饰与风情——唐代服饰复原与当代西部图景”和“科技与时尚——东华设计印象展”三大展览在我校上海纺织服饰博物馆开幕。校长、党委副书记俞建勇出席开幕式,出席此次展览的校外领导和嘉宾有新华社上海分社社长姜微,上海市文创办副主任、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阮力,中国服装协会上海办事处主任檀安慈等。上海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的兄弟高校、我校相关学院、部门负责人和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俞建勇致辞)

俞建勇在开幕式上致辞,代表学校向各位来宾表示欢迎。他指出,三大展览各具特色,是本校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新时代文化、经济发展战略,以及上海发展文创产业、建设时尚之都布局的又一次成果展现,对于新时代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凝聚民族合力、增强民族文化自信具有重要意义。他强调,我校将继续以国家战略需要和上海市发展布局为指引,以一流学科建设为统领,发挥特色学科优势,聚焦文化传承,树立时尚自信,潜心教育科研,积极服务社会,努力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创新中取得更丰硕的成果,为中国时尚产业的发展和上海时尚之都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檀安慈代表中国服装协会对展览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并表示上海纺织服饰博物馆作为高校博物馆不仅仅是历史的守护者,更应该承担起文化传承的重要使命。在未来,期待与东华大学上海纺织服饰博物馆共同推进中国时尚产业发展。

   

作为本次三大展览的总策展人,上海纺织服饰博物馆馆长、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主席和上海时尚之都促进中心主任卞向阳教授谈到,这三大展览作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献礼,展现了东华收藏、东华设计和东华科技。“行歌坐月织锦绣——南方少数民族服饰展”,把博物馆收藏研究的成果以展览形式体现出来,为非遗传承正本清源。“丝绸之路的服饰与风情——唐代服饰复原与当代西部图景”展示了我校对丝路服饰的研究成果,用8套唐代复原作品展现丝绸之路鼎盛时期唐代服饰装扮,用水彩大家冯信群教授笔下的西部景象来展现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下当代西域的风土人情。“科技与时尚——东华设计印象展”展示了我校的设计作品,以时尚为载体,以设计为手段,以科技作支撑,为建设上海时尚之都做贡献。

“行歌坐月织锦绣——南方少数民族服饰展”位于上海纺织服饰博物馆三楼少数民族馆,作为常设展常年开放。“丝绸之路的服饰与风情——唐代服饰复原与当代西部图景”和“科技与时尚——东华设计印象展”分别位于四楼和五楼展厅,展览持续到10月26日。


相关链接:

致敬70年@奋进 | 我们的“衣柜”到底经历了什么? 话说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服饰流行变迁




视频: 摄影: 黄晓昭、田占国 撰写:徐小雯 信息员:徐小雯 编辑:王洁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