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中国文明研究学术论坛 第三讲
——新视角看历史:中国计量的历史发展

发布时间:2019-10-10发布部门:人文学院

主题:中国文明研究学术论坛 第三讲—新视角看历史:中国计量的历史发展

主讲人:关增建

时间:2019-10-08 10:00:00

地点:松江校区图文信息大楼第三报告厅

组织单位:人文学院

主讲人简介:关增建,科学史博士。1995年破格晋升教授,任郑州大学文博学院院长。现为上海交通大学文科与通识教育委员会主任、人文学院历史系特聘教授,中国科协首席科学传播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担任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副理事长、上海市科学技术史学会理事长、中国计量测试学会常务理事等社会职务。主要从事科学技术史尤其是物理学史、计量史、科学思想史等领域的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计量史》、外译项目《中国计量史(德文版)》、中国科协重大项目《“三钱”学术思想编年研究》等多项重大、重要科研项目。在计量史的研究方面,开疆拓土,独树一帜,对中国计量史学科的形成和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日本计量史学会学报《计量史研究》曾两度介绍其计量史方面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日本计量史学会名誉会长岩田重雄先生将其誉为“中国计量史研究的双璧”之一。

内容简介:从计量的视角看历史,能够对历史发展动因得出不同的认识,解开许多历史之谜。报告分析中国古代计量的涵义,论述计量对古代社会发展所具有的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指出,传统计量随着国家形态的发展而发展,至秦始皇统一中国而基本形成。先进的计量是秦统一六国的技术保障。王莽时刘歆对度量衡标准的考订和对度量衡理论的阐发,标志着传统计量理论的成型。之后,传统计量进入了漫长的调整和发展时期。中央集权的管理形式,为中国计量长期走在世界前列提供了基本保障。明末清初,传教士进入我国,带来了西方科学,促成了一些新的计量分支的诞生,为传统计量向近代计量的转化准备了条件。南京国民政府对新度量衡标准的制订和推行,标志着传统度量衡制度和理论的寿终正寝。

 

视频: 摄影: 撰写:徐泽林 成富磊 信息员:符晓兰 编辑: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