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致敬70年@奋进 | 东华师生精彩亮相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

发布时间:2019-10-01发布部门:上海环东华时尚创意中心 、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上海国际时尚科创中心、党委宣传部

10月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金秋十月的北京,蓝天白云,10万多群众、70组彩车组成的游行队伍以新颖的造型、丰富的色彩,在长安街上由东向西呈现出一幅流动的新时代中国发展的壮丽画卷,全球几十亿人通过电视的直播信号见证了令人难忘的画面。

 (“奋进上海”彩车在长安街亮相)

其中,“奋进上海”彩车犹如一艘破浪前行的希望航船,船首正中是两个引人注目的红色大字——上海,彩车上7位温婉佳人,她们身着海派旗袍,面带微笑,手执团扇,代表上海为祖国母亲献礼。那么,她们到底来自哪里?她们身穿的旗袍到底有什么独特的设计?让我们来一一揭秘。

 为了长安街上的15秒“零零后”从不言弃

彩车上的这7位亭亭玉立的姑娘,都是来自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服装设计与表演专业的大学生,她们经过层层选拔,最终被确定代表上海参加庆典活动。她们中“最年长”的大四学姐出生在1998年,新中国成立50周年庆典的时候才刚刚一岁,最小的“零零后”,60周年庆典的时候还在上小学。

 (彩车演员与上海彩车)

这次的展示不同于之前任何一次的秀场表演,从相对狭小的T台转换到了长安街上移动的彩车,观众从几百人变为几十万人,甚至是电视机前的十几亿人,怎样在这样大的舞台上呈现无与伦比的表演,许多问题摆在表演者面前。所以整个暑假同学们都在加紧训练,为这场特殊的活动做准备。随着国庆的一天天临近,大家训练的内容也从形体动作增加了表情训练,强度也比之前要大。东华大学上海环东华时尚创意中心主任韩哲宇是这次项目的统筹和领队老师,他说到,“我们的训练虽然没有像阅兵战士那样艰苦,但要求同样的高,我们不仅代表学校,更代表上海接受全国人民检阅。因此在选拔学生时的标准是政治素质过硬,身体素质优秀,心理素质良好,才能不辱使命,打好这次硬仗。彩车通过天安门核心区的时间只有15秒,就显得这次机会更为珍贵。”为了让大家更好地理解和展示海派文化,韩哲宇要求学生们在假期里通过书籍、影视作品等学习了解上海文化与历史,能更生动地表达海派旗袍的文化内涵。

彩车演员裴峥雯回忆起训练时的状态,“虽然前段时间大家每天只能睡4个多小时,已经数不清自己参加了多少次练习,但一想到能参加国庆典礼,就浑身有劲儿,即使在高温户外训练时也感觉不到累和渴。”她告诉记者,家人知道她可以参加国庆活动,都很激动,父亲特别嘱咐她要好好训练、坚持到底,争取能在电视上看到她。

王冠华是展演学生的队长,还没有从参加典礼的激动中平复,她说:“这次经历真的太难忘了,作为一个中国人我感到特别自豪!”作为小队的联系人,她肩上会有更多的责任。今年大四的她其实已经是一名准研究生了,在庆典前一天收到了自己被推免为研究生的消息。这几个月,她都是一边准备毕业设计、研究生面试,一边坚持训练,北京到上海,上海再到北京,两城一线,其中的艰辛和坚持只有她自己知道。

来自上海的“花仙子”为祖国母亲庆生

一直以来,中国人有着“过节穿新衣”的传统,这件参加彩车群众游行的海派旗袍也有其背后的故事。由东华大学师生组成的设计团队,从今年5月接到任务起就开始创意构想,同时针对“国庆”这一主题,通过反复地调研、对比,从20多款设计中选出了5套,经过反复地雕琢、筛选作为最后选定了这套以白玉兰主要元素的海派旗袍,大家给它起了一个亲切的名字,叫做“花仙子”。

 (“花仙子”的设计图)

参与本次服装设计的东华大学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教师李琛告诉记者,“‘花仙子’以白玉兰的简约造型为基础,以淡粉色和香槟色为主色调,破除了繁琐多余的枝节装饰,大道至简,体现了完美的东方曲线,表现东方女性的高贵与典雅,完美诠释了中西合璧的海派旗袍文化精髓。”同时考虑到彩车游行在白天阳光下,为了更佳的视觉效果,将经典丝绸与闪亮的碎钻材料相搭配,好似繁花落到了人间的银河,就像诗句“天遣霓裳试羽衣”描写的婉转动人。

“这次的服装设计,不仅仅是设计师的个人想象,而是在一个庆典场域下服装语言的表达,所以我们一直在寻找其中平衡并且可以达成一定共识的东西,就是我们要诠释的上海城市精神,展现新时代上海人的气质。”这次上海彩车演员服装设计的设计指导东华大学上海国际时尚科创中心首席研究员郑嵘谈到。那么怎样才能更好地通过服装展示上海文化?海派旗袍脱胎于传统民族妇女服装,到上世纪40年代中期,海派旗袍的样式得到革新和改良,没有哪一种服装能比海派旗袍更能代表上海,代表海派文化。她表示,最后定下来选海派旗袍,几乎没有争议,是设计团队和相关部门领导的共识。

旗袍的灵感来自上海市的市花白玉兰,它体现着“海纳百川、追求卓越”的上海城市特质。作为设计指导,东华大学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常务副院长李峻说到,“服装作为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里一个很重要的元素,既要有整体的艺术设计要求,还要表达当代中国新风尚与上海的新海派要素,作为服装设计师,我们感到非常自豪。”参与服装设计的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博士生张颖对记者说,“我是一名设计师,同时又是一名党员,能够参与此次的设计为庆祝新中国70周年尽一份自己的力量感到无比的荣幸。”

将海派设计与海派制作对接,将旗袍传统与时代风潮对接,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与海派时尚交融创新,展示了上海这座时尚都市的时尚历史、时尚创意和时尚文化。这次在典礼上的亮相是对东华大学关于海派旗袍历史、文化、创意、设计与产业融合发展、学科群对接产业链最新成果的集中展示,体现了学校在艺术设计领域的专业水准及在海派文化、时尚创意等方面的长期积累。高校应充分发挥创新智慧和体现文化传播使命的“溢出效应”,更好地助力上海国际文化大都市、国际科创中心、国际时尚之都的建设及国家“一带一路”倡议。

视频: 摄影:马越 撰写:王宇 信息员:王宇 编辑:向娟